迎十九大,《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进疆的女兵们》专题展明日开幕!


江城子·宜红柳 似白杨

        谁言大漠不荒凉,地窝房,没门窗,一日三餐,玉米间高粱;一阵号声天未晓,寻火种,去烧荒;最难夜夜梦家乡,想爹娘,泪汪汪,遥向天山,默默祝安康。既是此身许塞外,宜红柳,似白杨。

        20世纪50年代初,为使驻疆部队安心扎根边疆,长期屯垦戍边,在中央支持下,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动员内地大批妇女入伍进新疆,参加边疆建设。

        金茂芳,1952年参军进疆的山东姑娘,她是兵团劳模、女拖拉机手。1952年至1953年,兵团举办拖拉机技术干部培训班,由苏联专家授课,10个师各选派3人参加,共有学员30人。

        江桂芳,1952年由山东参军进疆,被分配到农八师24团6连当战士,是享誉兵团的“铁姑娘”,曾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兵团“劳动模范”称号,曾创造了一天捆麦子1.4万捆的全场最高纪录。1961年国庆受到毛主席接见。

        陶思梦,年仅16岁参军入伍,《新疆好》的首唱者,也是当年无数拓荒者中的一员……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一曲动听的旋律唱醉了几代人。

        多少人唱着《新疆好》,意气风发地扛着背包,一路西进,穿越戈壁滩,走进天山南北,在1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青春。

        据不完全统计,新疆军区妇女各年度参军支边的人数至1954年达4万多人。女兵们挥别故土,带着赤忱之心一路西行,她们在激荡的大时代下,以一个个小人物的坚毅与执着成就了边疆的城市与绿洲。

        有了她们才有了西部荒原战士们的集体婚礼,才有了地窝子里的第一声婴儿啼哭,才有了部队“扎根立业成家”,有了屯垦戍边事业的辉煌以及代代传承。她们的青春、理想、热血凝聚成宝贵的兵团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山东女兵进疆六十五周年,《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进疆的女兵们》专题展将于10月16日上午在石河子大学博物馆隆重开幕!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参军进新疆的女兵们》是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特别策划的原创性主题展览,是为纪念建党96周年、建军90周年、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特别策划的。展览由“西进的脚步”、“建功天山下”、“扎根新疆建家园”3个部分组成,选用了479张图片,45张文物图片,其中80%以上是近四年的文物征集成果。

        展览再现了女兵们在天山下建功立业并扎根在边疆,光荣地成为一代戈壁母亲的光辉历程。





展览介绍


主办单位

石河子大学党委宣传部  

八师石河子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承办单位

石河子大学博物馆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

石河子大学团委

石河子大学关工委



开幕时间

2017年10月16日上午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