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被守护的物种——藏羚羊

       这张图,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她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福娃之一的迎迎。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迎迎的蓝本——藏羚羊。

       提到藏羚羊,可能大家脑海中首先会浮现出一个地名——可可西里。可可西里是藏羚羊的主要活动区域之一,位于青海省西部新、青、藏交界处。可可西里蒙语意为“美丽的少女”,是世界上仅存的古老、原始而又完整的生态环境之一。每年六月,藏羚羊翻过昆仑山山脉和一道道冰河,历经艰险,在雪后初霁的地平线上涌出。它们身材矫健,奔跑如飞,被称为“高原精灵”。与藏羚羊有关的故事也有许多,其中“藏羚羊的跪拜”应该是知名度最高的了吧。

  历史上藏羚羊数量据说曾达百万之多。但是由于其毛皮质量极佳,受到西方时尚界的追捧;同时它们的角又可以入药,因此在20世纪最后二十年中藏羚羊遭受了残酷的捕杀。而人类活动又破坏了它们一直以来的栖息地,导致藏羚羊数量锐减,近几年来很少有人再见到两千头以上的藏羚羊族群。

  值得欣慰的是,由于我国政府对藏羚羊及时采取了保护措施,大力打击偷猎行为,同时减少对藏羚羊栖息地的破坏,近几年藏羚羊的数量已经逐渐回升,到2014年,在藏羚羊主要生活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海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藏羚羊数量已近30万只。201694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宣布,将藏羚羊的受威胁程度由濒危降为易危。

  经过努力,藏羚羊的矫健身影再一次出现在莽莽高原上。但是,这还远远没有结束。时至今日,依然有不法分子在高额利润的刺激下非法捕猎藏羚羊。我们要真正做到与藏羚羊乃至其他的动物和谐相处,还有很远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