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石河子大学党委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隆重召开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10-11浏览次数:458






  为切实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10月10日, 石河子大学党委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区会堂隆重召开,校领导何慧星、代斌、夏文斌、郑旭荣、陈创夫及各学院和机关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全体辅导员、特邀组织员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校长代斌主持。


  校党委书记何慧星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他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全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何慧星指出,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关键是要学深吃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因此,全校教职员工要做到四个“深刻认识”,即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重大意义。


  二是要准确把握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何慧星首先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思政工作取得的成绩,这主要表现在思政工作创新越来越“可心”,核心价值观越来越“入心”,学科体系建设越来越“走心”,基层党建越来越“核心”。同时他也指出,随着国内外、区内外环境和学校办学资源条件、教育群体特征的深刻变化,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挑战,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建设西北一流大学的阶段目标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要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清醒的认识,加快推进工作改革创新。


  三是要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何慧星要求各单位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精准发力,守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在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上精准发力,增强各级党组织主责主业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聚焦到党的建设上来;在建设可靠的师资队伍上精准发力,用优秀的教师培养优秀的人,坚持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两支队伍两手抓、两手硬;在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上精准发力,将成人成才作为教育工作者和受教育者的共同奋斗目标;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上精准发力,做到革故鼎新,增强工作成效。


  何慧星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老师们静心从教、同学们安心求学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为推进西北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扎根新疆,扎根兵团,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郑旭荣传达了全国、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农学院党委、政法学院辅导员、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农机教研室党支部、医学院党委等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辅导员如何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如何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如何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10日下午,参会师生分为7个小组,对何慧星书记讲话内容和《石河子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审议稿)》(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进行了讨论交流,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分享了关于学校思政工作的感受。各小组代表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本次大会切实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认识,有效促进了相关工作的落实,开启了学校思政工作新局面。同时,师生代表也提出了增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形成教师集中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等具体意见和建议。


  校党委副书记夏文斌就《实施办法》作了进一步解读,指出《实施办法》的制定遵循了规范化原则、时效性原则,齐抓共管原则、重点带全面原则,并重点就10个问题进行了说明。一是每一条实施办法都要为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聚焦发挥兵团特殊作用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二是思想理论建设要更加注重质量和效果;三是阵地建设要落细落实;四是要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引导作用;五是思政理论课建设的关键是要把握针对性和影响力,提高课堂质量和教育效果;六是对辅导员、班主任提出了更高要求;七是要加强教工支部建设;八是要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成长成才;九是要注重虚功实做,强化保障经费;十是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思政工作的领导。


  校长代斌作总结讲话。他就深入贯彻落实何慧星书记讲话精神和《实施办法》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要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代斌要求,各单位要迅速传达学习,制定学习计划,确保各级党组织全体师生员工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同时要广泛宣传新行动、新举措、新成效,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二是要自觉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各单位要对照《实施办法》,结合自身实际抓落实;要针对落实抓考评,建立常态化的自查自评体系;要凝练成果,把思政工作成果寓于实际问题中,让思政工作更有温度,更有营养,更接地气,更具活力。


  (记者 刘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