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的土地,绿色的青春

    “一二一”,开学季,军训是一个绕不过的话题。操场、篮球场、排球场,到处都是一排排的小绿人,他们像戈壁滩上的白杨,不惧酷暑,不惧暴晒,笔直地站在这片黄土地上,书写着他们绿色的青春。

      这让我想起了几十年前解放军开垦石河子,把荒漠变成绿洲的历史。

1949年夏,王震将军看中了新疆辽阔的土地,畅想着在这里开创更大规模的南泥湾。于是,在王震将军的带领下,人民解放军来到了新疆。

       起初,这里黄沙散漫,荒凉萧索,在常人无法理解、想象、体会的环境里,军垦人像胡杨树一样深深地扎根在茫茫戈壁上,他们无怨无悔,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在了西部这片热土上。他们住地窝子,将军、士兵同甘共苦,他们风餐露宿,用人力代替牲畜的劳动,在戈壁荒原上开垦、耕作,用汗水浇灌着炙热的泥土。

       中国人都知道有万里长城,可很少有人知道,我们的军垦第一代,在亘古荒原上,开荒造田、修渠铺路,建设家园,他们的伟大壮举,令后人敬佩、赞叹,堪称人类奇迹!

       至今,石河子大学博物馆的屯垦史馆还保留着解放军们屯垦时期的一些用品,让人们缅怀那个艰苦而又光荣的时代。

       可以说,今天的兵团是解放们军把他们的青春和热血浇灌在黄色的土地上换来的,而如今,这盛世,换我们来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