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教师节忆优秀援疆教师孟二冬教授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蜂》罗隐


杨辛教授书写的“为人师表,品德高尚”

      石河子大学校史馆内展出的杨辛教授这幅“为人师表,品德高尚”,是胡锦涛总书记对孟二冬教授的高度评价。


《为人师表,品德高尚——记孟二冬教授在石河子大学支教的日子》系列水墨连环画

      作为《为人师表,品德高尚——记孟二冬教授在石河子大学支教的日子》系列水墨连环画的作者,新疆石河子大学原文联主席刘玉社通过与孟二冬教授在石河子大学的同事、学生的交流,用画笔生动地还原出一位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优秀人民教师形象。

孟二冬教授

      孟二冬教授正如辛苦一世不断换来甘露琼蜜的蜜蜂,终其毕生精力采花酿蜜,尽管他永远地离开了三尺讲台,但他为人师表、严谨治学的崇高师德,拒绝浮躁、淡薄名利的无私精神继续在石河子大学传承。

      2004年3月,北京大学中文系孟二冬教授积极响应对口援疆号召,主动前往石河子大学支教,在石河子大学的第二周,他就出现严重的嗓子喑哑症状,尽管每天打针、吃药,他仍坚持上课。随着声音越来越微弱,他不得不在课堂上用起麦克风。校领导和老师们多次劝他休息,但他都微笑着说:“没关系,我还能坚持。”在师生们的再三要求下,他来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根据病情作出了“禁声”的医嘱,但他第二天又强忍病痛站在了讲台上为同学们答疑解惑。2004年4月26日,他在剧烈的咳嗽中,坚持完成了支教任务,讲完《唐代文学》最后一节课,倒在讲台上。回到北京后经医院诊断,他已患食管恶性肿瘤,随后他积极配合医院进行治疗,在此期间仍不忘石大学子,委托其学生来石河子大学授课并带来古代诗词的刻录光盘。不幸的是,坚持与病魔作斗争的孟二冬教授两年后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49岁。

校园内伫立的孟二冬教授雕像

      人们常说,老师就好比园丁一般,不辞辛苦为“花朵”“浇水施肥”。但是我想说,孟二冬教授正如蜜蜂一般,等到群芳竞舞的时候,逝于花中,“化作春泥更护花”。

      今天就是教师节了,在此,小编要向全体教师说一声:

老师您辛苦了,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