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迎接梦想的舞台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142

  又是一年毕业时,作为你们的老师,我想向你们圆满完成学业表示衷心地祝贺,也要向为同学们的成长倾注了热情和智慧的所有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你们在校四年,我们欣慰地看到你们由青涩的少年成长为成熟的青年。四年中,我们为你们传道、授业、解惑,你们激活了我们的职业自豪感、教学热情和学术思维;四年中,母校赋予了你们知识和精神,你们也给母校带来了激情和活力。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记录着你们勤奋学习的身影;宿舍楼,上下床,学生食堂……回忆着你们纯真的友情;训练场上,舞台上,绿茵场上……激荡着你们的青春梦想。
  随着岁月的流逝,老师传授给你们的具体知识可能会被淡忘,但老师给予你们的文化熏陶,母校赋予你们的精神品格,将永远在你们心灵中发挥作用。有一天,当你蓦然回首的时候,你一定会发现:母校是你永远的精神归依,老师是你永远的心灵慰籍,而你们也是老师们永远的骄傲和永远的牵挂。
  大学毕业,标志着成熟,标志着自立。虽然老师们会永远关注大家的成长,但我们的呵护将淡出你们的生活。你们要独立地面对外面的世界,独立地筹划自己的人生。在此,我想再叮嘱大家几句心里话。
  希望你们用信念立足社会。社会是一个万花筒。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你们要学会辨别,不要随波逐流。面对友善,要懂得感恩;面对美丽,要知道欣赏;面对诱惑,要善于拒绝;面对邪恶,要勇敢抵制。一个人立身社会,总要坚守一些基本的人生信念。对于你们新时代的大学生来说,必须坚守正义、关爱的道德信念,爱党、爱国的政治信念。不论你将来的人生道路是顺畅还是曲折,你的内心应该永远保持纯洁、正直、善良的信念。
  希望你们用良知选择人生。人生是一条多叉道,人生的每一步都面临多种选择,正是这一步步的选择铺就了一个人的人生道路。选择人生就是选择人生道路上的各种机遇。有时候,机遇是一项重任,勇于担当才能别有洞天;有时候,机遇是一个灾难,勇敢面对才能时来运转;有时候,机遇是一条狭路,冒险进入才会曲径通幽;有时候,机遇是一片荒原,勤奋开垦才会硕果累累。在人生的每一个叉道面前,没有人可以代替你们作出选择,也没有人可以为你们的选择买单。你们所能依靠的,只有你们自己的勇气、智慧和良知。
  希望你们用智慧筹划事业。事业是一副七巧板,你们需要把各种主客观条件充分地利用起来,巧妙地搭配起来,运筹自我,投身职业,谋划事业,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拼接出一幅美丽奇妙的事业图案。
  希望你们用勇气应对困难。不论身处什么样的环境,你们都应该笑对生活,笑对他人。偶有成功,千万不可志得意满;若遇困境,大可不必气馁绝望。即使你暂时陷入黑暗,你的内心依然要充满光明;即使你一时遭遇不公,你的内心依然要坚持正义。面对困难,你们要学会用勇气面对,用胸怀忍受,用智慧化解,用意志历练。 
  在毕业后的日子里,不论你们走到哪里,不论你们面临什么样的境况,尤其是当你觉得疲惫不堪,当你觉得无力前行的时候,不妨想想你的母校,想想你的大学生活,想想你在这里曾经的梦想。母校的大门会永远向你敞开!亲爱的同学们,梦想的舞台就在前面,祝你们都能梦想成真。
  文/机械电气工程学院  任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