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岩院士莅临我馆参观


       2017年6月10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沈岩院士在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何慧星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石河子大学博物馆。


       沈岩院士分别参观了新疆屯垦馆和校史馆。

       在屯垦馆中,何书记讲解了历朝历代新疆的屯垦史,沈岩院士就新疆的人种和民族谈了自己的看法,强调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校史馆里,何书记谈到石河子大学的建校历程,在沙盘区域,沈岩院士着重了解了石河子大学四个区的全貌及特色,肯定了我校的办学理念。

沈岩院士留言

       通过此次参观,沈岩院士对博物馆的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了解了石河子大学的建校历史,谈及新疆生产建设历程,肯定了新疆人的屯垦戍边精神,进一步强调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个人简介:


       沈岩,1951年生于北京,1984年毕业于北京市职工(业余)大学,1989年获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生物化学硕士学位。第六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

       主要从事人类遗传疾病基因识别、DNA诊断和疾病分子机理研究。与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牙齿涎磷蛋白基因突变导致遗传性乳光牙本质。与北大医院儿科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发现T型钙离子通道H基因变异与儿童失神癫痫发病有关。与北大医院皮肤科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发现钠离子通道a亚单位SCN9A基因突变导致红斑肢痛症。参加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中国承担的1%(3号染色体短臂末端)基因组测序项目,担任项目执行组成员,负责国家人类基因组北方研究中心承担任务的组织领导和计划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