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发声亮剑】以辅导员的名义:肩负育人责任与使命 严守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第一道关口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346

医学院全体辅导员


  新疆在很多人心中的印象是遥远而神秘。这里有唱不完的歌、跳不完的舞,绚烂的艾德莱斯绸,经典的十二木卡姆,处处充满着民族风情,洋溢着热情与欢快。《达坂城的姑娘》《我们新疆好地方》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一听就能让你感受新疆人民对这片土地爱的那么深沉。热情好客、能歌善舞、景色丰美、神秘广袤是大家对新疆印象美好的代名词。

  不知从何时起,“三股势力”成为了媒体报道中出现暴力恐怖活动的高频词。近年来,境内外“三股势力”为了达到其分裂新疆的罪恶目的,千方百计利用一部分群众朴素的民族感情和宗教感情,大肆宣扬“圣战殉教进天堂”的荒唐谬论,严重地毒害、蒙骗、煽动信教群众,给新疆的社会稳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更为可恶的是,“三股势力”竟然把黑手伸向了我们纯净的校园。当前,新疆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殊历史时期,“三股势力”对高校的渗透,比任何时候都激烈。他们试图与我们争夺下一代、争夺人心、争夺阵地、争夺未来。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严肃的政治斗争面前,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对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抵御敌对势力的渗透,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深远意义。

  作为新疆高校辅导员,我们是新疆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排头兵”,是反分裂反渗透斗争冲锋陷阵的第一人,我们深感肩上的那份责任与使命沉甸而厚重。面对当前复杂的形势,我们更不能退缩。今天,我们将以辅导员的名义,集体发声亮剑,严守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第一道关口,向毒害新疆高校的“三股势力”宣战。

  我们是新疆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主动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传播校园正能量,教育好引导好各族大学生朋友认清宗教极端思想的反动本质与现实危害,坚定政治立场,自觉提高鉴别能力。

  我们是新疆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做民族团结的先锋。不断巩固民族团结教育的成果,增强民族团结教育的广度、深度和高度。决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教育和引导学生民族团结是新疆社会稳定繁荣发展的生命线,将民族团结教育内化为各族学生的认知、外化为具体行为,逐步形成各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们是新疆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做受学生最欢迎的老师。以身示范,做新疆大学生朋友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关心关爱我们的学生,撸起袖子,俯下身子,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摆正态度,明白是非曲折,分清敌友好坏,增强抵御能力。

  如今,“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正在新疆各高校如火如荼地进行,不同民族师生结对子,交朋友,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这是学校联系学生,老师关心学生的重要方式,是帮助他们树立正确观念的重要途径,大大增强了各族师生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用实际行动捍卫着民族团结。对大学生进行引导,帮助他们从生活入手,从细节入手,端正对宗教的认识,端正相互尊重的态度。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今天,我们以辅导员的名义,坚定的相信,邪不胜正,只有坦诚面对尖锐问题,才能认清本质,我们要心向阳光,传递正能量,团结一致,驱散黑暗。让我们发出我们正能量的声音,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用春风化雨润无声的行动,义无反顾地严守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第一道关口,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