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聚焦兵团党代会】兵团日报:牢记职责使命 主动担当作为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254

牢记职责使命 主动担当作为

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 何慧星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职责使命,更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时代要求;“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既是石河子大学的光荣传统,更是学校的立身之本。石河子大学党委把贯彻落实兵团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牢把握强化看家本领、坚定深化改革、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推进兵地融合民族团结、坚决推进向南发展、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聚焦兵团“三大功能”和“四大作用”发挥,积极发挥人才库、思想库、智力源的作用,做到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实处着力。

  着眼兵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提升学校资政辅助能力。兵团深化改革既需要敢于实践的开拓勇气,也需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石河子大学作为兵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自身人才、智力优势,紧密结合兵团改革需要,俯下身子贴近兵团一线,聚焦屯垦与维稳戍边、特殊管理体制与市场机制,进一步加强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兵团深化改革献计献策,努力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政策研究成果。

  着眼增加人口和优化结构战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大学是引领社会进步和区域发展的人才高地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集散地。石河子大学一直是兵团高素质人才培养与输送的“蓄水池”和“绿色通道”。新时期,学校将紧密结合兵团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调整优化学科专业,为兵团输送更多人才。

  着眼兵地融合战略,积极开展科技教育文化交流。充分发挥自身人才优势,主动送科技文化下乡镇、下团场,学校每年派出科技特派员团队近30 个、科技特派员180 多人,长期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每年派出300 多名学生赴南疆实习支教。石河子大学文联与玛纳斯县、柯坪县建立了长期交流关系,每年到基层为各族群众送上文化艺术大餐。学校将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引导鼓励更多师生投身兵地融合事业。

  着眼向南发展,认真做好对口扶贫工作。对口扶贫三师是学校贯彻落实兵团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抓手,通过选派挂职干部、专家教授,促进三师畜牧业发展、改善群众生产条件、培训技术人才,既注重“输血”,更注重“造血”。目前,学校已经帮助三师红旗农场完成盐碱农田土壤养分盐分信息监测与分析、土地利用和产业布局规划,完善动物防疫设施,改善红旗农场中心学校和幼儿园办学条件。学校将进一步优化扶贫模式,启动项目研究,建立扶贫样本,努力探索出一条标本兼治的科技扶贫新路径,为兵团向南发展作出贡献。

  着眼民族团结生命线,扎实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2016 年开始,学校4711 名教职工与少数民族学生、困难群众结对认亲,做到活动全员参与、少数民族学生一个不遗漏。在兵团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导下,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工作,坚持民汉学生合住制度,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和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研究,强化学生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师生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促进者。

  面对兵团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任务,石河子大学必须担当在前,主动对接兵团发展需求,突出改革创新导向,提高办学服务水平,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兵团日报2017年6月5日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