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我校掀起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热潮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275


    石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牛文娟)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在石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表示,黄大年同志事迹感人肺腑,他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高尚情操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付出自己的努力。

  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吴向未教授说:“同为海归学者,我和黄大年同志有着一段相似的海外工作经历,这在我的心里有着深深的共鸣。我知道那种身在异乡,在心里听到祖国召唤的感觉。黄大年同志的生命虽然划上了句号,但他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生命科学学院蓝燕飞老师说:“我很喜欢一句话,‘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黄大年同志怀着一颗有信仰的心,回到祖国做研究,我很佩服他这样的学者,也希望有更多的海外学者可以回到祖国。这也是教育工作者教育学生的一个方向,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传递这样的大爱,让他们也可以在国家的发展中有所作为。”

  药学院辅导员徐玮嘉老师表示,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无论身在何处,黄大年老师始终心系祖国,秉持科技报国理想,这是我们所应该学习和坚守的,热爱祖国、胸怀大局,让小我融入大我,积极投身高等教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以崇高的追求超越小我,实现人生更大价值。

    药学院16级王艳秋同学说:“在网页上浏览着黄大年老师的事迹,我的眼睛慢慢模糊起来,但心里却越发明亮。他身上肩负着异于常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感。他是我们每一个青年学子学习的榜样。今后,我会更加发奋地学习,积蓄力量,随时准备迎接祖国的召唤。”

  农学院植保系主任赵思峰教授表示:“黄大年同志的事迹深深地震撼了我。他心有大我,以科技报国,将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紧紧系在一起。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服务社会,把技术送到群众家,完成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今后,我将致力于更好地为群众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助力兵团基层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这也是我作为科技工作者最大的心愿。”  

  文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在读博士吴新锋说,黄大年老师挂念着养育他成长的土地,毅然选择归国教书育人,为的是实现“壮校情、强国梦”。作为一名身处西北边疆的高校教师,我希望将“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精神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教育报国!

  党委宣传部刘芊老师表示,黄大年老师潜心科研、倾力奉献的精神令人动容,是我们高校工作者的楷模。无论我们处于什么岗位,都应该以黄大年老师的敬业精神鞭策自己,兢兢业业,注重细节,充满热忱,不计回报,把每一份职业看作可以为之全力以赴奋斗的事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16级研究生马自强说:“我很认同黄大年老师的一句话‘吃东西可以汤汤水水,做事情不可以汤汤水水’。从这句话就可以看出黄大年老师的敬业认真,甘于奉献。我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并将自己今后的事业与国家的发展相结合,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自己的贡献。”

  师范学院邵建新教授说:“看一个人的价值不能看他得到什么,而应该看他向社会贡献了什么。黄大年同志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敢于拼搏、勇于创新、报效祖国的精神信念和行动为新时代高校教师树立了一座永远的丰碑。我们都应该学习黄大年同志以国家大局为重,把学术理想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时刻保有一份对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全力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医学院庞丽娟教授表示,在网上看到黄大年同志去世的消息,感觉特别心痛,同时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为民族的复兴事业鞠躬尽瘁,淡泊名利,从来不会为了荣誉而争抢所谓的头衔。我希望自己能像他一样,做一个一心为事业、为学生无私奉献的老师。

  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坎杂教授说,能在专门领域内能做出卓越成绩的人,一定是把名利看得非常淡又甘于无私奉献的人。这样的学者,值得我们尊重。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学习黄大年同志这种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