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石河子大学民族民俗风情展又来了!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5-26浏览次数:307

石大新闻网讯(记者牛文娟、毕瑞   摄影周小斌、李昂然)精美的维吾尔族小花帽,多彩的哈萨克族毡房,味美色香的馕、清甜可口的回族盖碗茶,曲调欢快的冬不拉……看,石河子大学的民族民俗风情展又来了!

  5月24日下午,由我校团委主办,动物科技学院团委、校学生会民族部、石河子大学民族文化社承办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一家亲”石河子大学第二届民族民俗风情展在中区世纪广场举行。活动旨在展现多彩中华文化,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促进民族团结,约50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我校副校长孟卫民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我校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在自治区第35个民族团结教育月期间举办民族风情展,不仅能让同学们亲身体验各民族的风俗与习惯,还能让大家感受多彩华夏文明,在沟通与进步中增加各民族间的团结友爱。

  活动在红红火火、喜气热闹的锣鼓表演中拉开序幕。此次展览的主体由主舞台区、展演展示区两部分构成。在主舞台区,展演呈现了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回族、柯尔克孜族、汉族等6个民族的纳吾尔孜节、古尔邦节、查干节、肉孜节、白毡帽节、端午节等传统的节日风俗习惯。






  在展演展示区,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回族、柯尔克孜族、锡伯族、汉族以及混合(满族、壮族、土家族、苗族)等8个展区融歌舞、器乐、书法、棋类、生活工艺品,食品于一体,前来参观的师生可以和着音乐的律动跳萨玛舞,去蒙古包看一场蒙古族服装秀,喝一口美味的马奶子,看看锡伯族头饰、香包,亲手包一个粽子……不同民族的人们齐聚一堂,尽情地体验民族生活,了解民族礼仪,感受民族文化。








  此次活动真正做到了校内校外总动员,民族团结一家亲!来自孟布拉克村的哈孜•哈吾坎大叔一家早上7点就从位于沙湾山上的家出发来到石河子大学,将自己的家——“毡房”搬到了校园,并特意为前来观看的师生们准备了哈萨克的地道美食;蒙古族学生娜仁库的爸爸、妈妈及舅舅从塔城开车5小时来到学校,专门送搭建蒙古包所需的材料,只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蒙古包。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大二留学生高雅说:“我看到这些民族的文化展示,觉得非常有趣,也觉得石大是充满了爱的。我很喜欢这种活动,以后会积极参加的。”

  中药16级的费纪玮表示,这次活动挺新鲜的,以前对少数民族没有太多了解,这次的活动让自己近距离地感受民族特色,特别是还可以进入到哈萨克毡房,并亲自品尝哈萨克传统美食,感觉特别好!

  汉语言15级的哈萨克族女孩努尔依拉说:“学校之前也搞过这种活动,但哈萨克展区这一块,由上次的小帐篷变成了真正的毡房,更加真实了!”

  校学生会副主席、生命科学学院14级王睿告诉记者,这次的民族风情展无论是从规模还是形式上,都比第一次更加多元,有不同的民族美食可品尝,还有不同的民族乐器演奏;特别是在临近汉族传统佳节端午节时,同学们可以参与到亲手包粽子、煮粽子,亲口吃粽子的环节,既是一种创新,又是一种促进民族交流的机会。

  校团委书记孙桂香说:“在这个以和谐与包容为主旋律的日子里,各族师生共同歌唱、一起舞蹈,展现多彩的民族文化,将友谊之花洒满石大校园,这是对民族团结最好的诠释。”

  此外,本次风情展还组织了“手拉手民族团结一家亲”拔河比赛,以及维吾、哈、蒙、柯四种语言的姓名书写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