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西游精神永存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93

  “杨絮纷飞三月春,洁身一梦踏青云。千里始得西游情,古典绝唱留人心。”这首小诗是微博网友为前不久去世的杨洁导演所作。杨洁导演去世之后,许多与她合作过的演员都表示了对她的敬佩以及难以诉说的悲伤。杨洁导演一生有许多令世人称赞歌颂的作品,其中包括86版《西游记》《济公活佛》《西游记续集》等。毫无疑问,86版《西游记》是一部至今都无法超越的经典,上映至今31年,已经重播过3000次,在很多国家都播出过,甚至还作为国礼被送出。试问,现如今还有哪部作品有如此高的评价和优厚的待遇?她也凭借着这部作品荣获全国影视十佳导演和“杰出贡献奖”。
  拍完这部电视剧,杨洁导演写下了《杨洁自述:我的九九八十一难》这本书,揭秘了拍摄《西游记》的幕后故事。可以说,杨洁导演拍这部戏是用尽了她的洪荒之力。剧组走遍了全国各地甚至还在泰国取景,当时因为许多景点并没有被开发出来,所以有时候取景的路程很危险,据她自己回忆,好几次都是在悬崖边缘徘徊,几近有掉下悬崖的可能。在拍摄中,剧组人员都没有掌握威亚技术,也不会做什么特效,她就亲自和摄影师去香港学习。在选择角色的时候,她也“得罪”了不少人。挑选白骨精的演员时,她想用当时有“上海第一旦”之称的杨春霞,经过好不容易的劝说,杨春霞答应出演,但是有一个条件:她还要出演女儿国的国王。在挑选演员上要求严格的杨洁导演不可能接受这个条件,但是开拍在即,她只好先答应。意料之中,她食言了,后来的女儿国国王并不是由杨春霞饰演。这就是杨洁导演的敬业之处,她为了作品的质量,不惜失信于人。受到阻碍的还有许镜清作曲的西游记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因为里面融合了不少的西方乐器,遭到了很多专家的反对,是杨洁导演手写长信给电视台领导,才留住了主题曲。杨洁剧组拍这部剧经历的困难堪比唐僧西天取经的八十一难。
  这部剧播出之后,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和无数鲜花。但是在2013年杨洁导演接受采访的时候,她说:“《西游记》是我心中永远的一个结一个痛,十年我都没看过它。”因为她用了整个青春,花费了所有财产,耗尽了自己的健康去拍摄这部名垂青史的经典。听到这句话,我不免有些伤感,对于我们来说,《西游记》是童年,是欢声,是经典,但是对于这位导演来说,这部作品可能是艰辛,是痛苦。她的付出不仅成就了这部剧,捧红了很多老艺术家们,更是在影视界立下了一个里程碑,无论是拍电影还是拍电视剧,都应该秉持着“献身艺术”的原则,不是不要一丝一毫的名利,而是不把名利作为目的,这才是杨洁导演留下的启发,是现如今从事影视行业的人们应该学习的。
  随着科技的进步,这部作品被翻拍过无数次,但是从未被超越。今天人们因为她的去世,再一次向这部经典传达自己的敬意。其实值得敬佩的不应该只是这部作品本身,更多的应该是杨洁导演通过这部作品向我们展示出的西游精神和艺术精神。她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这部作品之所以会火31年的原因:“因为我们是在搞艺术,我们没有为钱,没有为名,没有为利。”看过这部剧的人们都知道,这里面没有花架子,没有噱头,有的就只是这些老一辈艺术家的奉献和执着。他们每个人都多少有些“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精神。
  在我看来,西游精神就是无论前方如何坎坷,将会遇到何种困难都应该勇往直前,因为八十一难之后,会有你想要的真经等待你。杨洁导演无愧于“十佳导演”的称号,同时她也是一名优秀的艺术家,对作品有着执着的追求。
  从小看着杨洁导演的这部作品长大,得知她离世的消息,我不免有些难过,所以写下这篇文章表达自己的敬意。怀着一颗敬意之心的同时,我也告诫自己向杨洁导演学习,勇敢面对困难,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畏流言,也不为名利,只为对得起自己这份初心。

  文/ 生科16级 母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