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发声亮剑】古丽米热:擦亮我们的双眼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345

——在兵团教育系统“维护民族团结,反分裂、反极端、反暴力”发声亮剑大会上的发言

石河子大学  古丽米热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古丽米热,是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专业研三的学生。今天我作为维吾尔族的代表、作为青年的代表、作为兵团高校研究生的代表,站在这里,庄重而严肃地向大家表达我对祖国的热爱,对新疆的热爱,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热爱,同时也坚定地表达我对民族分裂分子、宗教极端分子、暴力恐怖分子的不齿和痛恨。我发言的题目是《擦亮我们的双眼》。

  我生在新疆,长在新疆。这里是我的祖先、我们很多人的祖先世世代代生活的地方。千百年来,不同的民族、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在这里交融、交流、碰撞。季羡林先生曾经说过:“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四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再没有第五个;而这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显然,多元、包容、开放是新疆文化的重要部分,也是新疆这块古老的土地得以发展的重要因素。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根据新疆的民族特色和人民的要求,建立了适应新疆社会发展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直以来,不同的色彩交相辉映,不同的文化取长补短,不同的民族安居乐业。祥和、团结、多元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但是,在今天,我们安乐和谐的社会环境受到了“三股势力”的破坏。

  “三股势力”用“建国”谬论分裂祖国、用极端思想麻痹人民、用暴恐行为涂炭生灵。民族分裂分子、宗教极端分子、暴恐分子近几年不断的通过各种非法手段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煽动民族仇恨,利用少数民族群众思想朴实,打着所谓的宗教旗号,不断地鼓吹“圣战”。他们是维吾尔族的害群之马、是新疆社会进步的绊脚石、是祖国和谐发展的毒瘤。现在内地民众一说起新疆就问安全不安全,一见到维吾尔族就退避三舍。是谁给我们维吾尔民族贴上了“恐怖分子”的标签,是谁毁掉了我们和谐稳定的生活,又是谁破坏了我们新疆发展的大好局面?不是别人,正是歪曲历史、居心叵测、暴力残忍的民族分裂分子、宗教极端分子、暴力恐怖分子。他们正在绑架整个维吾尔族,将我们推向文化倒退的深渊。

  难道我们甘愿继续遭受蒙蔽吗?难道我们愿意和“三股势力”沆瀣一气吗?难道我们要继续沉默吗?

  回答是:不。

  斩钉截铁,掷地有声地说:不。

  今天,作为维吾尔青年,我们应该擦亮双眼,看清本质,发声亮剑,向“三股势力”宣战。我们要鼓起勇气,发出响亮的声音:“三股势力”是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丑恶之徒,他们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坚定地站出来,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民族的团结,维护祖国的统一。我们要扛起先辈民族团结的大旗,担负起维护祖国稳定的责任,做建设新疆、建设美好家园的有为青年。

  我们要向世界证明:我是中国人,我生活在大美新疆,我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