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发声亮剑】吐尔逊江:认清“三股势力”,培养理性思维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282

石河子大学驻河北大学内派教师 吐尔逊江·马义尔

   我是石河子大学一名维吾尔族青年教师,目前在河北大学做内派服务管理工作。最近我一直在关注各类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的反对“三股势力”的公开信,感触很深。作为在党的教育关怀下培养起来的少数民族知识分子,我觉得自己有义务和责任加入这场“正义战”,让更多的同胞认清“三股势力”的真实面目和丑恶嘴脸。

   “三股势力”逆历史潮流,打着民族的旗号,披着宗教的外衣,宣扬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他们与境外势力相勾结,与我争夺阵地、争夺人心。他们精心编造、包装渗透内容,用美丽的谎言,隐藏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险恶政治意图。他们冥顽不化、无孔不入,利用一切手段诋毁政府,攻击双语教育、资源开发、大学生就业政策,以所谓的“维护民族利益”“为民请愿”的旗号煽动民族情绪,无恶不作,使我们整个维吾尔族的形象蒙受损失。

   我父亲是一名老党员、老干部,从小就教育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感恩党的关怀。他用民族精英的故事激励感染我,让我以他们为榜样,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父亲给我送过曹达诺夫将军写的《五军的革命历程》,讲过乌拉塔尤夫将军提出“两个离不开”思想的历史背景和意义,讲过我叔公买合木提团长如何克服种种困难在可克达拉开垦建城……维吾尔族精英、有志之士为新中国成立、新疆和平解放都做了巨大的贡献,在他们事迹中我看到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我母亲是一位优秀的双语教师,获得过“自治区优秀双语教师”称号,在母亲的教育下我从小就会一口流利的汉语,依靠语言上的优势我一直在班里出类拔萃,并在2003年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了第四届内地高中班学生。正是国家内高班政策给我提供了走出西北边远小城到内地发达城市接受国内最好教育的机会,开阔了我的眼界,给我铺垫了走上更美好人生的阳光大道。内高班使我从懵懂少年成长为有志青年,对我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起了重要的作用。接到通知书那一刻的心情,到现在我还记忆犹新,爸妈的喜悦、父老乡亲对我的赞誉、亲朋好友对我的期盼都让我无比自豪,送我上火车时爸爸给我嘱咐说:“你考上内高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要是你考不上,我还很难凑齐你三个姐姐大学的学费,国家在培养你,一定牢记祖国对我们的恩情。”的确,内地高中班免费教育不仅让更多的学生到内地接收更好的教育,而且大大减轻了不少家庭的经济负担。内高班内派老师们对我们的关怀更是让我终身难忘。那时,很多同学没坐过火车,我们去北京的火车上有几个女孩子因长时间坐火车腿都肿了,老师一个一个为这些女孩揉脚;上学时,一个同学阑尾炎住院,老师天天在医院照顾他,我们看着老师很辛苦跟他说我们轮流照顾同学,但因为他担心我们耽误上课而拒绝了;还有一次上语文课,有一个同学因不喜欢语文课而在课堂上撕课本,当时老师发现不但没有批评而拿着胶布耐心的粘贴被撕碎的课本,给同学说了一句哪里不懂问我。那位同学被老师的热情感染,努力学习语文,后来考上了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系;我们班主任记得班里每一位学生的生日,每到我们生日那天我们都会受到精美礼物……他们不仅是我们的老师更是犹如我们父母,内高老师们在课堂上给我们教知识,生活上教我们怎么做人,他们的一举一动深深的影响着我们,他们的无私奉献,我们永志不忘。

   内高班为新疆各族学生在内地学习、生活、成长和成才提供了更高的平台,体现了党中央对新疆各族青少年的亲切关怀,尤其对新疆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倾力支持。从2000年到现在,内地14个省(直辖市)响应国家和党中央的号召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培养了近8万多名各族青少年,前几届内高毕业生们如今已经为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但是我很不理解为什么还有一些人享受着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各项惠民政策,却还不断贬低内高教育、双语教育呢?讲到双语教育,从内高到大学研究生毕业整整12年,我一直学习的是汉语,使用的也是汉语,涉及工作、生活方方面面、很多很多,也因双语教育使我学业、工作和生活有很大收获。事实证明,双语不但没有使我们的母语消失,反而得到了更好发扬与传承,使很多人从中受益,双语教育使我得到了一条更宽广的人生之路,可以大有作为,回报国家和社会。作为高校少数民族干部,我在工作中发挥懂双语、了解民族宗教政策的优势,很容易深入到学生群体处理一些工作,用双语沟通联系,用双语做学生工作,用双语给学生讲课,做民汉学生之间的桥梁,做他们的良师益友……可以说,今天我取得的这些成绩和学习双语、懂双语密不可分,我深深体会到少数民族学习双语的重要性。我是早期双语教育的接受者,更是直接受益者,对于双语教育我最有发言权,我坚决反对有些人用所谓“捍卫母语”的借口,蛊惑群众抵制学习双语,他们这是在误子孙后代的发展,是毁掉我们维吾尔族美好前程的历史罪人。

   按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教育厅的工作部署,我去年被石河子大学选派到河北大学做内派服务管理教师。接到这项任务时,我无比自豪,眼前显现的都是我上内高班时内派老师们对我们所做的一切,我做梦都没有想过我还有机会回到内地扮演这样一个角色。内派服务意味着什么我有更深的认识,内派服务是我回报祖国恩情、为家乡教育做贡献的最好机会。虽然我也在担心筹备很长时间的婚礼因这项任务而延误,担心未婚妻因我接受这项任务而责怪我,但是令人欣慰的是,未婚妻对我的选择表示理解和支持,她对我说:“不要挂念,要全心投入工作,你们是促进家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是为家乡培养人才的重要保障,不要忘记你的使命和责任!”协调站站长、保定组各位同志们在生活上的关心与支持、工作上的细心引导,更是让我消除了后顾之忧。面对学校的信任和嘱托,我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内派服务管理工作当中。

   今天,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才能避免敌对分子的蛊惑,通过教育才能提高认识,完善自我,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我们作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一定要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绝不能做“两面人”,要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争先锋、做模范,积极宣传新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创造我们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