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一书一世界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7-05-04浏览次数:881

  对于识字的人来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读书。宋人尤袤云:“饥读之以当肉,寒读之以当裘,孤寂而读之以当友朋,幽忧而读之以当金石琴瑟。”读书之美妙与神奇可见一斑。偷一块闲暇时间,不必焚香,不品香茗,不阅名著,那又何须美景。而若是寻一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打开书,便是另一个世界。
  有时候你读着读着,就像是拥抱了整个世界。你在旁观,静默地看着一个个故事开始,起伏,最终落幕。看着书中的生活就像自己的生活一样,悲喜交加;看着别人的人生就像自己在经历人生一样,起起落落。你在参与,静静地陪伴着文字,或轻快或忧伤,就像你是它的朋友,它是你的知己。你在书写,在时光的余白处,持一份安静的初心,优雅地待人接物,宠辱不惊。每本书都是一个小天地,它们又构成了一个大世界,在这个独一无二的世界里,嗅着书香,咀嚼书味,优美处如诗情琴心,高洁处如空谷幽兰,鉴往处如青史古册。
  书之美,美在其文采,美在其灵动,美在其飘缈。“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东风吹开千树繁花,如阵阵星雨,似烟火纷纷,乱落如雪。夕阳的余晖溢满了婉约的青石板街,玉笛横吹,回眸一笑,花香满巷。“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轻柔清风拂面,一眼看不到边的荷叶里,小鱼来来往往地追逐着歌声,兰舟载香,水波兴起,疏影横斜。无疑,文字是美的,美的醉人,美的惊奇,美的有魄力。
  书之美,美在其情怀,美在其温度,美在其操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尹消得人憔悴”。和风细细绵绵,如温暖的阳光安静地披在身上。伫倚危楼,远处的泼墨山水画里,落日从墨色深处被隐去。对酒当歌,却少红袖添香;文兴笔动,独缺垆边之人。流水随叶,清风舞花,弹指流年,演绎一场又一场绕指的眷恋,又有几人执着于这一帘幽梦?独依窗前,遥想千年,白马貂裘,六尺玉冠,隐逸了多少旧梦楼台;青丝白衣,酒巷深处,刹那间开遍漫天烟火。一纸花笺,一世尘埃,一处天涯。书让我们成了一个鲜活的人,让我们的心中有了梦想,让我们的身上有了韵味,让我们的思想中有了沉淀。
  书之美,美在其结局,美在其过往,美在其沧桑。“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轻烟薄雾笼菊,似脉脉含愁;滴露淡气沾兰,像默默饮泣。罗幕轻寒,燕子双飞。明月浩然,屋内影凋零;细雨微澜,醉落相思笔。几度仰天,几度徘徊。带一抹思念,穿越灵魂的忧伤,惘然回顾中,却早已遗失了有你的梦。高楼骋望,不见所思,鸿雁音书寄远;山长水阔,哪知何处,西风落木凋谢。春去秋来,韶华白首,浮生一阙罢了。书是苦的,三千烦恼,一梦人生;书是甜的,一方素土,一纸江南。
  书的世界,藏在每一个灵魂的深处,字里行间留下的是最美好的记忆,如山间清爽的风,似夜空最亮的星,是岁月里那个慵懒的下午。
  文/食质15级 王 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