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我校“道路与人生”思政导读选修课有序推进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4-27浏览次数:197

  石大新闻网讯(记者刘芊)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强立德树人,我校于本学期开设的“道路与人生——石大名师思政导读”选修课正有序推进。4月19日,副校长陈创夫为同学们作了一场题为“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伦理道德的”讲座。

  作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陈创夫以转基因、克隆和干细胞三大当代热点生物技术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它们的概念、操作流程和应用情况,让在场学生对现代生物技术有了科学认识,也让大家看到了石河子大学在世界前沿科研领域的贡献与作为。

  在讲到生物技术对传统伦理道德的影响时,陈创夫指出,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必须多加规范,让每个人真正从中受益。他勉励在座学生,科学研究就像剥洋葱,解决一层问题,还会出现新一层的问题,要以勇于钻研、不断攀登的精神,去进行无止境的科学探索。

  公共事业管理2016级学生何祖平说:“今天的课程让我对生物技术的作用有了全新的认识,特别是转基因技术,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可怕。课后我还与陈创夫老师就生物技术与自然规律的关系进行了探讨,真的受益匪浅。”

  据悉,“道路与人生——石大名师思政导读”选修课已进行到第五讲。自校党委副书记、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夏文斌教授作首讲后,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自治区教学名师王维新教授以“攀登·读书”为主题,指出读书能够发现客观真理,攀登则能形成人文精神,并结合社会发展,讲解了正确的读书方法以及人才培养要求,希望大家惜时勤学,心系国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曹连莆教授围绕“继承兵团红色基因,砥砺奋进成才报国”,生动讲述了石河子大学的发展史,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兵团精神在这里的继承与发扬。他还通过李梦桃、陈学庚等优秀典型践行兵团精神的感人事迹,勉励同学们树立理想信念,明确人生追求,继承艰苦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努力成长为具有真才实学的杰出青年。中国李白研究学会理事、兵团诗词楹联家协会副主席朱秋德教授从屈原、陶渊明、李白、杜甫、苏轼等五位文人的人生经历出发,引导学生们自觉追求高尚伟大的人格,实现精彩人生。

  选修本门课程的同学在如何把握理想信念和人生道路方面也深有感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6级学生李小杨说:“正确认识当前社会发展,正确树立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需要我们进行不断的学习,而这门课正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有效学习的机会。课上的老师从不同角度出发,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启发与收获,我觉得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