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之灵——梅花鹿

  

        一提起梅花鹿,孩子们大多都能想象出它们在森林边灵巧地雀跃着的画面。那矫健的身体轻松地越过低矮的灌木丛,无论是有力的鹿角,小巧的头颅,水汪汪的大眼睛,还是匀称优美的身材,修长的腿,都足够吸引每个人的目光。石河子大学博物馆二楼动物馆内,就有只灵动机巧的梅花鹿含情脉脉地望着参观者,你想和小编一同去了解它吗?

        梅花鹿是一种中型的鹿,因身体上的白色斑点在其奔跑时酷似漫天的梅花花瓣而得“梅花鹿”之名。它们喜欢生活在森林边缘和山地草原地区,这样在奔跑时才不会有太多阻碍。在自然环境下,梅花鹿声音胆小机警,所以多为群居,少则十几只,多则几十只一起活动。在人工饲养的环境下也是如此,当有单独的鹿因种种原因被隔离时,它会变得躁动不安。

  

        梅花鹿作为一种哺乳动物,它一年会换两次毛。原因有二,其一是取得保暖的作用,其二是在野外生活的情况下作为自己的一种保护色。所以如果我们在冬天看到了没有“梅花”的鹿,这只不过因为它们换毛了,可不能否认它们是梅花鹿哟。

        鹿在中国自古就有吉祥之神物之说,有鹿之地,皆是风调雨顺,人杰地灵。中国民间把寿星形象描绘为鹤发童颜、面目慈祥、手持拐杖的老翁,身边配有蝙蝠、梅花鹿、寿桃,用来表达福、禄(鹿)、寿的含义。不仅如此,佛转世为九色鹿而庇护国家的故事也广为流传。

 

        怎么样,有没有兴趣来博物馆亲眼看看这只灵兽呢,说不定便会带给你们好运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