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见到了周总理!


我见到了周总理!

什么?你不相信?

有图有真相!


什么时间?

1965年7月5日 

什么地点?

兵团农学院楼前

我看到了吗?

我...没...看到...



故事的主角是谁呢?

谜底即将揭晓!预知详情,请往下看!


《石河子农学院校史》中记载,1965年7月5日,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到学院看望师生来了。院副院长汤祖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写下如下一段回忆:当请他们进内休息,他说时间晚了。当看到楼上各层窗口有人探望(警卫放哨的),他高声喊:‘你们下来见见!’此时人群哄动,益形热烈!


当时计划请周总理进内休息,楼上警卫放哨的是刘邦勋老师,保卫科另两人在楼下,楼上还有两名负责端茶倒水的老师,其中一位就是吴秀顺老师。


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刘邦勋和吴秀顺两位老师为我们讲述这段激动人心的记忆。

当时他们只有两种感情:一种是高兴,一种就是责任!这句话深深打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让我们学会珍惜,学会感恩,学会用心来爱。再次感谢两位老师的分享,衷心祝愿他们快快乐乐,健健康康!




《石河子农学院校史》摘录:


        1965年7月5日,是学院师生和干部职工最为高兴和难忘的一天。这天,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到学院看望师生来了。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是出国访问后,取道新疆回京,在新疆稍事停留,进行视察。这天专程来石河子垦区视察了农场和工厂。他们在石河子总场二分场的一条林带里,接见上海支边青年,与他们亲切交谈和给予勉励,这已成为佳话。忙碌了一天的总理,不顾疲劳,赶在夜幕降临的傍晚时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军区和兵团领导的陪同下,来到学院教学大楼前,这时师生员工早已在楼前四周围成一圈,翘首盼望。总理他们在楼前马路下车后,即快步进来,顺着楼前的长方形花坛(已拆除)右侧而进,绕花坛一圈,与全体师生见了面,而后离去。当时,总理身穿短袖衬衫,深色长裤,脚穿凉鞋,步履轻快,显得十分精神。19年后,学院副院长汤祖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写下如下一段回忆:

        1965年7月,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兼外长等到欧非访问回国经乌鲁木齐时,由自治区王恩茂书记、赛福鼎主席和兵团首长陪同,到石河子地区各国营农场和工厂巡视后,已近傍晚,而不计疲劳地到我院视察。全体师生员工和家属等欢天喜地的聚集在教学大楼门前,环立在路旁等候。待周总理一行到门外下车时,院政委陈晓岚、副院长武树藩、刘生和我等趋前迎接。一一握手后,即随同向人群走来,全体人员不断鼓掌欢迎!周总理来到教师队伍前,和颜悦色向他们握手后说:‘你们是老师,太辛苦了!’继到楼门前,当请他们进内休息,他说时间晚了。当看到楼上各层窗口有人探望(警卫放哨的),他高声喊:‘你们下来见见!’此时人群哄动,益形热烈!

        “周总理最后走到附小学生和托儿所的孩子们跟前,他抱起一个小孩,亲了又亲,并嘱咐保育员要好好照料。当上车离院时,对院几位领导指示:‘你们能在此边疆半城这样规模宏伟的大学,是很不容易,是有成绩的。希望继续努力,多多培养人才,为农业多做贡献。’再一一握手告别。当时全体人员又热烈地不断鼓掌欢送,直到看不见车影,才依依而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