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兵团第九届文艺汇演开幕 多场演出将在我校登场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10-26浏览次数:300

  石大新闻网讯(记者牛文娟 学生记者曾英杰  帅丽建)10月25日,首届兵团艺术文化周系列活动——兵团第九届文艺汇演在我校北区会堂举行,演出由第十师拉开帷幕。兵团文联党组书记、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麻霞,兵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广局副局长李健,我校党委副书记夏文斌,兵团各师局观摩团成员,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共同观看了精彩的表演。

  李健代表兵团党委宣传部、兵团文广局向为本次活动付出辛勤努力的各位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兵团正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个发展理念要求,全力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兵团职工群众维稳戍边的生动实践和日益丰富的多彩生活。他希望,各参演单位充分展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真正演出风格、演出水平,奉献出高质量高水准的精神文化大餐,为广大文艺工作提供丰富的艺术营养,激励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文艺作品,给梦想添彩,为时代放歌。

  夏文斌代表石河子大学党委讲话,他说,石河子大学是兵团的文化高地和人才高地,校党委对文化艺术的发展高度重视,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基地成功入选全国示范校,为文化艺术人才的培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以文化人,以艺陶人,用文化艺术升华生活、改造世界、呈现美好、实现理想,是学校文化艺术教育的出发点。他表示,文艺汇演是高校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作为承办单位,石河子大学将发挥既有优势,为此次汇演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保障。




  第十师文艺演出分为“西部之北的相约”,“奉献青春的相聚”“稳疆固边的相守”三个篇章。演出一开始,就以气势磅礴的舞蹈《站在祖国西北之北》拉开了序幕,再现了西北之北的人们在祖国边疆艰苦创业,开拓进取,屯垦戍边的点点滴滴,直接点燃了现场的气氛。歌曲《北屯之星》激情澎湃,展现了北屯人在新的历史时期的风貌。音诗画舞《桥的故事》通过娓娓道来的讲述中给观众传达了中哈边境人们的友好往来关系,一座桥连起的是两国人民患难与共的决心。舞蹈《幸福小院》,表达出北屯人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第二篇章“奉献青春的相聚”通过讲述一个个驻守边疆,为祖国奉献青春的同志们的感人事例,展现了北屯人的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精神风貌。女声演唱《青春飞扬》,低婉温润的嗓音,唱出了西北人那些激情的岁月和飞扬的青春年华。小品《郭玉兰的故事》更是将现实生活中的真实人物情景再现,郭玉兰为了建设兵团牺牲家庭和孩子,经过十几年的辛勤劳作带领团场兵团人走向小康的故事令人赞不绝口。一曲《天边的沙棘花》,让我们看到了兵团农作物的丰收成果。哈萨克女子舞蹈《燕子吟》让我们欣赏到了哈萨克族给我们带来的异域风情。音乐情景剧《青春在那里》拉开了第三篇的帷幕,通过记者下基层采访李青春夫妇的故事,体现了民汉一家亲的思想理念。在男声独唱《誓言》中我们听见了北屯人对建设兵团建设新疆的决心与毅力。而《眼睛山的卫士》更是将戍守边疆,连婚礼都不能赶回去参加的战士那种无私奉献的形象定格在了我们脑海之中。一首现代抒情散文诗《北屯•微信》为观众呈现出一幅新疆建设兵团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崭新风貌,时代在发展,历史在前进,北屯的发展前景也在越来越好。

  在歌舞《幸福向明天》的激昂旋律中,第十师汇报演出落下了帷幕,观众们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会计15级的范鹏伟告诉记者:“看过了文艺汇演,心中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什么是党员,什么叫无私奉献。无论是坚持着带领人民群众致富的郭玉兰,还是在洪水来临时,团结哈萨克同胞用身体阻挡灾难的李青春。那一幕幕,对于我们可能只是几分钟,但他们确要花费几十年甚至一生来证明。他们撼守边疆的壮志,值得每一位石大学子思考,更值得我们尊敬。”

  据悉,首届兵团文化艺术周包涵兵团折子戏大赛、文艺汇演、美术书法摄影展、文化新地标展、电影电视剧展演等系列活动。此次文艺汇演将有14个师市、2所大学、兵团和地方6个专业院团参演,分专业组和业余组,他们将先后在北疆和南疆片登场竞技、交流演出。从10月25日至11月7日,第十师、第五师、石河子大学、第七师、第九师、第四师、第八师等将分别在我校会堂献上精美的汇报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