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们最坚实的依靠——牦牛

       如果说,在沙漠,人最忠诚的伙伴是骆驼,那么在西藏,牧民们最坚实的依靠便是“高原之舟”——牦牛。

       有人会问,牦牛为何说是牧民们最坚实的依靠?难道牧民们只能通过畜养牦牛获得收入了吗?别急,且听小编一一道来。


  在进入正题之前呢,小编想考考大家,牦牛的这个“牦”字是从何而得?

  有人说了,这中国汉字的演变,以象形字偏多,那既如此,“牦”可以理解为是“长有很多毛的牛”,确实啊,牦牛身披长毛,有甚者更能将眼睛都遮住呢,这“牦”字也并非空穴来风吧。虽说这样理解也不为错,那为什么在藏语,甚至英语、法语、俄语中,“牦牛”一词的发音都偏向于“Yag而汉语中,我们将其称为“mao”?事实上,“牦牛”源于藏语,在有文字之前,我们是音译了藏语将其称为“雅牛”的,之后又造字“”,读“雅”可后来,这个“氂”字别读为毛,于是“雅牛”也就变为“牦牛”啦。

 那么接下来便说说牦牛为牧民们提供了怎样的依靠吧。

 经济收入

 虽然牦牛肉质鲜美,牦牛鞭又是补肾良品,但将一只牦牛花三四年养到500多公斤后仅仅将其卖给屠宰场,这也未免太亏了些。所以在卖牛之前,牦牛们也担负着为登山队输运物资的任务,而对驯养牦牛的牧民们来说,虽然登山之路耗时良久且路途艰险,但一趟走下来后确实有更为可观的收入。


  生活必需品

        一只活牦牛:毛发可以成为牧民们用来编制毛毡的材料;牦牛奶是营养丰富的饮品;粪便可以用来燃烧,为人们取暖。一只结束了生命的牦牛:皮可制革;肉可食用;舌可制梳;牛鞭可入药。这里的哪一个不是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所需要的?对于以水草为居的牧民们来说,一年四季动辄就需要搬到另一个区域,所以搬家时抛去可以利用现有资源再次制作的物资是十分明智的选择,那么牦牛岂不是“活物资”吗?

       今天关于牦牛大家了解了多少呢?欢迎在本文下留言与小编多多交流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