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人参——肉苁蓉


      石河子大学博物馆中陈列有一株肉苁蓉的标本,此物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使用历史,更是一种名贵中药,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因其补而不峻,故有苁蓉(从容)之称。多分布于我国新疆的南疆地区和内蒙古西部的阿拉善盟。


      实际上,肉苁蓉分为荒漠肉苁蓉和管花肉苁蓉两种。前者寄生在梭梭根部,主产于我国新疆、内蒙古、甘肃等地,因成分多糖,晾干后非常柔软而简称“软大芸”。后者别名“红柳大芸”,寄生在红柳根部,主要产区为新疆和田。晾干后非常坚硬,被药商誉为硬大芸。如肾宝片,鸿茅药酒,劲酒等都是选用管花肉苁蓉为主要原料,出口也以硬大芸为主。

      寄生于梭梭树根部的荒漠肉苁蓉必须依赖梭梭树发达的根系吸水而维持生存,而梭梭树是骆驼的优良饲料,也是当地群众的燃料,过度放牧和对梭梭树的大量使用,使得荒漠肉苁蓉的存活率极低,从而被列为濒危物种。

 

      而管花肉苁蓉可以说在2005年以前并没有荒漠肉苁蓉有名,这是为什么呢?原来,2005年以前的《中国药典》版本中并未收录有关管花肉苁蓉的资源信息。在几十年前,选择肉苁蓉作为研究方向的屠鹏飞来到新疆和田,发现管花肉苁蓉的寄主红柳比荒漠肉苁蓉的寄主梭梭生长旺盛,易于种植,并且管花肉苁蓉的有效成分含量更是高于荒漠肉苁蓉,才申请将管花肉苁蓉作为肉苁蓉的来源植物收入药典,解决了肉苁蓉药材资源紧缺的问题。


      

      作为历年来被用于治疗肾阳不足、筋骨无力、肠燥便秘的药材,肉苁蓉的食用方式多种多样: 


       与茶(日常使用推荐)

冬季天寒,朋友小聚放几片肉苁蓉煮上一壶普洱或者红茶,养生之道也。

肉苁蓉片可泡在茶里或直接泡水饮用,每天10克,日常使用可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


       泡酒(长期养生推荐)

肉苁蓉30克、锁阳20克,白酒1斤。泡7-15天后饮用,每次10-30毫升,每天50毫升。长期规律饮用,保健效果明显。


       煲汤(家庭滋补最佳方案)

水中泡软后,切片或丝或苁蓉粉,做各种汤羹时适时放入。肉苁蓉水溶性,时久煎煮更佳。


       炖肉(羊肉配苁蓉,荒漠温补名方。)

羊肉与肉苁蓉皆为温性之物,冬季最适宜,补而不过,炖蓄、禽、鱼肉时每斤放20克,保健作用好。


       与粥

苁蓉粥,配些许枸杞子,煮粥时放入20克食用,男女皆宜。


       入药

泡酒服用每200克泡白酒10斤,宜适用50度-60度纯粮酒,泡7-15天后饮用,每次10-30毫升。可配锁阳100克、天麻、30克、枸杞50克,效果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