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推进兵地融合 我校与玛纳斯县合办“玛河大讲堂”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194


    石大新闻网讯(记者薄晓岭)4月1日,石河子大学、玛纳斯县“玛河大讲堂”合作签约仪式在玛纳斯县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夏文斌,玛纳斯县四套班子部分领导,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及“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300余人参加了签约仪式和首场学习讲座。

  我校2015年与玛纳斯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科技、文化、交流交融等方面进展顺利。按照协议,“玛河大讲堂”项目由石河子大学党委宣传部与玛纳斯县党委宣传部具体负责,将依托石河子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专业院校的资源优势,提高玛纳斯县理论普及、宣传教育的水平,促进高校科学研究向产业化发展的转化,实现学术资源与社会产业资源的结合。

  夏文斌作了主题为“中国共产党治疆方略的新发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疆方略”的首场讲座,从习近平总书记治疆方略的意义与启迪、目标与任务、领导与保证等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国家治理新疆的思考与实践。他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疆方略是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需求,是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总目标,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新疆工作的重心、规律和路径的正确把握。确立了总目标,就是抓住了新疆工作的主要矛盾,就是回应了全国人民特别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关切,就使得新疆当前各项实际工作有了明确的方向。

  他强调,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是完成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三大支点和历史任务。而这三大历史任务又各有丰富的内容,有许多新的矛盾需要去破解。依法治疆是新疆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团结稳疆是新疆长治久安的基石,长期建疆是新疆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夏文斌是国家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治疆方略和新疆长治久安》的首席主持人,带领研究团队走遍了新疆南北,他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解深受在场干部们的欢迎。据悉,玛纳斯县将把“玛河大讲堂”作为干部理论学习的品牌项目建设,定期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