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追寻情谊与乐趣的时光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7-04-05浏览次数:102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转眼间,距离我参加文化素质教育学校摄影培训班已近三年。想当初,我也曾犹豫,也曾纠结,要不要参加摄影培训?会不会耽误学业?摄影是我所爱,学业则是生之所倚,鱼和熊掌可否兼得?
  而今,我可以明确告诉你们和当初的我自己:所有的担忧大可不必!风雨砥砺,三年时光,汗水伴着前行,相机不负课本,我不仅在摄影技术上有很大进步,而且,每年获得学业奖学金、发表4篇SCI论文,并顺利找到理想的工作。更为宝贵的是,因为摄影,我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在我的作品里,在我的心里,在我青春美好的大学时光里。
  还记得,第一节摄影课是一个周六的上午,阳光明媚,绿草茵茵,在图书馆后面的未名湖畔,李军老师在指导我们拍摄风景。“同学,请你站在我这个位置拍对面那个亭子”,“同学,相机位置稍微低一点”,“同学,不会取景先用手像我这样比划一下”……此刻,我仿佛置身三年前那个轻松愉快的周末,就是这个敬业、专业、负责又有耐心的老师,让我一下子觉得参加摄影培训班是多么正确的选择!
  随着摄影学习的深入和技艺的提升,在老师的鼓励下我加入了大学生摄影协会。除了每个周末跟随老师们学习摄影技巧,我们还会在课余时间一起外出采风。春风十里,去花果山拍桃花;五月飞花,去五家渠拍郁金香;一路向西,去赛里木湖拍雪山湖泊……毫不夸张地说,是摄影为我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让我从另一个视角去发现新疆的辽阔美景和人文风情。
  而你认为摄影协会就只有这些吗?那你就错了!在这里你不仅能学到如何把人物拍得更美,把风景拍得像大片,还能够丰富课外生活阅历,重塑我们的人格,锻造我们的心灵。
  2015年寒假,当大多数同学都在归途的时候,我们摄影协会的小伙伴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戈壁母亲”故乡——兵团七师一二六团,采风体验长达半个多月的军垦生活。就是那个被称为“电到头、水到头、路到头”的“三到头”地方,世代居住着不怕苦、不怕累、维稳戍边、保家卫国的军垦战士。虽然物质上是贫乏的,但是每个人脸上洋溢的笑容却无不在诉说着精神上的强大和富足。在亲身体会了一手拿枪、一手拿镐的军垦生活后,我们不仅留下了朴实生动的摄影作品,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军垦生活体验,每个人都在发自内心地反思自己: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辈军垦人用青春与血汗换来的,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有什么理由沉迷游戏、虚度光阴?有什么理由不发奋学习充实自己?即使不是每个人都有同样热烈的壮志豪情,但为什么就不能靠自己的努力给自己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呢?
  那些还在担心自己的兴趣爱好会影响学业的同学们,请扪心自问一下:“我真的甘愿做时间的奴隶吗?”希望听完我的经历后,大家能够立刻行动起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充实地过好每一天,请记住,青春是一场勤奋的较量。
  文/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研)14级 张之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