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我在这里

        331日,不知道这是我第几次来到您的塑像前......


       第一次知道您,是刚入校时去大学博物馆参观,漂亮的讲解员姐姐指着一张英姿飒爽的照片说:“这位年轻的军官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卫生学校(石河子大学前身)校长,潘世征将军!”“真的好帅呀!”我不禁想到。


       通过查阅资料我才知道,您出生于贫困家庭,幼年时期只读过三年书,14岁参加红军,16岁入团,18岁入党,20岁就成为一名医生。虽然文化底子薄,但酷爱读书,更十分珍惜书。当时部队要求轻装上阵,您只好硬着头皮看一页撕一页,直到彻底“轻装”。抗战期间,您被送到加拿大援华医生白求恩身边学习进修,被正规医学院出身的老师嫌弃基础差,不愿收留,是您一再请求才勉强获得听课的机会。后来,您刻苦求知的精神得到了老师的赏识,并成为得意门生。1951年,您赴苏联学习,获医学副博士学位,成为“红军三博士”之一,回国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明明可以靠颜值,但您却要靠才华!我发现自己越发对您仰慕了,于是加入大学博物馆的志愿讲解员团队,希望可以把您的事迹讲述给更多的人。

       天公应离情,窗外小雨嘀嗒嘀嗒,博物馆的老师带着我们来到您的雕像前,认真擦洗并鞠躬、献花。望着您似有期待、似有欣慰的眼神,仿佛每一位路过的学生都被赋予了如您一般求知的力量,加紧步伐,向着教室、图书馆走去。相信石大的每一位学子都会在您的注视下走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