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宣传

我校开设思政导读选修课 夏文斌作首讲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3-30浏览次数:64

  石大新闻网讯(记者刘芊)“思想政治课是一个大舞台、大天地、大世界,希望我们老师对人生和世界的理解,能够对各位同学有所启迪。”3月22日,我校“道路与人生——石大名师思政导读”选修课正式开课,校党委副书记夏文斌作首讲。

  夏文斌以“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生智慧”为主题,从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在“人生的价值目标”部分,夏文斌送给学生们三句话,一是“立德、立功、立言”,二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三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并通过季羡林、毛泽东等人的故事,让学生理解其内涵,提升自我,追求更高的人生境界。

  在“中华文化:人生智慧的丰富宝藏”部分中,夏文斌与学生们探讨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含义,通过对中国历史的回顾,大家得出了共同结论:伟大复兴包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夏文斌勉励大家:“你们生逢盛世,要多读经典,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再前进、再出发!”

  玉树地震救援中牺牲的香港义工黄福荣,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陈俊贵,为新疆和兵团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张仲瀚将军,以及一批批来到石河子大学无私的支教教师,通过这些闪光的名字和事迹,夏文斌生动诠释了第三部分“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仁义礼智信”的内容,在座学生凝神静听,深受感动。

  讲座中,夏文斌还就学生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当有学生问到当今时代人们应该如何对待中国传统文化时,夏文斌表示,要无愧于心、持之以恒、不忧不虑,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去践行人生目标。他勉励大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对国家的爱、对他人的爱、对事业的爱,一定会化为无尽的动力,成就精彩的人生!

  课后,政法学院16级学生王鹏说:“感谢学校开设了这样一门课,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我对今后人生道路的选择和规划有了更多正能量的思考。”师范学院13级学生严怀玉说:“这门课十分关注我们的内心,注重培养学生的品性,让我们都受益匪浅。”

  据悉,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我校特于今年开设“道路与人生——石大名师思政导读”选修课,旨在提升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帮助大学生从思想根源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和民族观,引导学生将自己的理想、事业与国家的需求结合发展。本门课程授课教师由石河子大学在各学科卓有影响的14名学者组成,他们将把思想政治理论融入个人成长历程,以独特的视角和有启迪性的事例,帮助学生更好更深地把握思政理论精髓和人生之道。目前共有102名来自各学院的本科生选修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