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石大博物馆——喜鹊

在动物馆的门口有一只喜鹊站在树上,象征着“喜鹊枝头叫,好运快来到的兆头,它是在欢迎各位尊敬的参观者的到来。

喜鹊,又名鹊、客鹊、飞驳鸟、干鹊、神女,属于鸟纲雀形目鸦科鹊属的一种。喜鹊体形很大,羽毛大部为黑色,肩腹部为白色。喜鹊多生活在人类聚居地区,喜食谷物、昆虫,一般3月筑巢,巢筑好后开始产卵,每窝产卵5-8枚。喜鹊肉可入药。

喜鹊的筑巢技术很高超,是鸟类中有名的“高级建筑师”。它把巢筑在平原村落的高树上,用多杈的枯枝搭成,外表粗糙,内部却很讲究。顶部有一个盖子,巢口开在侧面。据说鹊是神女,有感知预兆吉事的神异本领。据说,鹊知太岁星的方向,鹊巢的开口总是背着太岁星。

依据科学工作者的调查,喜鹊一年的食物当中,80%以上都是危害农作物的昆虫,比如蝗虫、蝼蛄、金龟子、夜蛾幼虫或松毛虫等,15%都是谷类与植物的种子,也食小鸟、蜗牛与瓜果类以及杂草的种子。所以,喜鹊对人类是很有益处的。辛勤的农民,清晨在田中劳动,看到喜鹊成双成对地在田间草地上跳跃追逐捕食害虫,而且不会回避人类,便对它产生出了喜爱之情,它嘹亮而且单调的鸣声也就喻为吉兆。喜鹊的叫声喳喳喳喳,喳喳喳喳它在说喜事到家,喜事到家


传说喜鹊能报喜,有这样一个故事:贞观末期有个叫黎景逸的人,家门前的树上有个鹊巢,他常喂食巢里的鹊儿,长期以来,人鸟有了感情。一次黎景逸被冤枉入狱,令他倍感痛苦。突然一天他喂食的那只鸟停在狱窗前欢叫不停。他暗自想大约有好消息要来了。果然,三天后他被无罪释放是因为喜鹊变成人,假传圣旨。

当然,最美的传说还是“鹊桥相会每年的七夕,织女渡银河与牛郎相会搭起一条鹊桥,帮助分离的牛郎和织女相会,所以鹊桥常常成为男女情缘的象征。据说这一天,人间所有的喜鹊会飞上天河喜鹊贡献出羽毛和身体,填河成桥。以至于这一天过去之后,许多喜鹊都光秃秃的。


在民间传说中,喜鹊还能预报天气。民间的经验认为:清晨喜鹊一边跳跃,一边发出婉转的叫声,是晴天的征兆;如果它乱叫,鸣声参差不齐,则是下雨的征兆;如果喜鹊忙碌地储存食粮,则预示着不久将是阴雨连绵的天气。

有这些故事印证,画鹊兆喜的风俗非常流行,品种也多种多样两只鹊儿面对面叫“喜相逢;双鹊中加一枚古钱叫喜在眼前;一只獾和一只鹊在树上树下对望叫欢天喜地。流传最广的是鹊登梅枝报喜图,又叫喜上眉梢

新的一年,祝福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欢乐,喜事连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