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我与石大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7-03-17浏览次数:78

  对我而言,开端,是石大一条普通的柏油路。我坐在车里,扶着车窗,透过玻璃看着它两旁的行道树。车里有点昏暗,车外阳光穿透绿叶,逆光看去,是一簇一簇的葱郁。近处是一排绿油油的胡杨,白色的枝条嵌入蓝天,蓝天下面是还算稀疏的人群。与石大最初的相遇就是这样,简单,但印象深刻。复杂的事情尚在远方,或者躲在树行子里窃笑。
  在火车上,我一连几个小时专心致志地想关于沙漠戈壁的场景,也以同样的耐心和方式想过为什么我要来到这里。
  2014年的秋天,我终于走在了石大的博学楼下,九月的风翻动安详的落叶,从此四季流转。
  春天,机电学院墙角的梨花、丁香花兀自怒放,香远益清。书香湖的岸边翠柳拂水,鱼儿嬉戏。
  夏日,盘坐在主楼东侧的小树林里,与同伴嬉笑谈天,捧着西瓜大快朵颐。也有时,伴着清晨鸟儿的鸣叫声,有一搭没一搭地翻着一本《纳兰词》。
  秋天,一树一树的叶落,铺满了主楼前长长的街道,家属院的银杏叶,在夕阳照射下闪烁着成熟的光泽。青涩的新生又意气风发地走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而冬天的石大有着北方特有的肃杀与凛冽,令人冷透。有时沐浴在冬日的暖阳里,因复习而显得疲惫的心灵仿佛都得到了慰藉。
  我怀念中区消失的小市场,它拥挤、热闹,各地的小吃在那都可寻见,各种味道混杂弥漫,各种方言也此起彼伏。两年岁月的夜晚都消磨在那里。从最廉价最普通的小吃与本地特产大乌苏中感受到喜悦与满足,应该是年轻时书生意气的一种表现吧。而今小市场被修整成宽敞干净的大街了,但每次走到那里,还是会回忆起曾经那种亲近、窝心的感觉。
  我也怀念那曾经的试验站,有着年岁的砖墙与红瓦片,望不到头的葡萄藤架,一棵挨着一棵的树木。夏夜里,伴着长驱直入的凉风,我们在试验站做有关气象学的实验。冬至后,我们把葡萄藤从架子上扒下来,埋在泥土里,春天来了,我们又把它挖出来,再用绳子绑回属于它的岗位。
  说到实验,我又想起了农学院主楼。刚来时曾惊叹它设计的巧妙,再后来,我当了学生干部,做了SRP实验项目,一些课程也开在了主楼的各个实验室,我开始频繁地往那里跑。听说再过两年,农学院要搬到新建的实验楼里了,可我想,等我毕业多年后再回来时,还是会到这栋老楼里寻找曾经的青春印记。
  如今,又一年的岁月已经过去了,我几乎现在就能够清楚地预见,将来有一天我不得不长久地离开这里,那时我会怎样地想念她。
  我也幻想着有一天,我迈出宿舍的门槛,艰难地走出校门,眼前是石河子安静的北四路,狭长、规整。三两个陌生的身影从我身边走过,走向东边的朝阳。而我呢,会朝着远方坚定地前行,带着四年来的美好记忆和积蓄的力量。

  文/林学14级 闫天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