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

段保国老师受邀在央视三套“综艺盛典”节目现场挥毫作画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3-14浏览次数:171

  在3月9日晚21:00播出的中央电视台三套“综艺盛典•这箱有礼”节目中,我校文学艺术学院教师、画家段保国教授作为节目嘉宾,应邀在现场挥毫泼墨,绘制完成一幅52平尺的巨型中国山水画作《圣山云梦》,并将该画作赠予了在节目现场表演“唱响冬奥会”的张家口“融之声”合唱团。该画作已被2022年北京冬奥会协办城市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作为冬奥会礼品永久收藏。

  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CCTV-3)“综艺盛典·这箱有礼”是一档旨在“展示民间才艺,打开中华传统文化宝库”的大型周播综艺栏目,该栏目邀请全国各地的文化名家,将他们的优秀作品以礼品的形式赠送给在节目中展示才艺的选手。此次段保国老师作为新疆兵团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翰林书画院签约画家受到栏目组邀请,将一幅已完成百分之九十的巨幅山水画作带至节目组,在节目录制时临场发挥,当场展示作画过程,完成画作。

  节目现场,段老师在画板前激情昂扬、挥洒淋漓,全身心投入作画,他的山水画气韵灵动、笔墨浑厚、气势宏阔。这幅长3.6米、宽1.6米的巨幅水墨山水画与段老师极具个人风格的作画方式激发了现场选手和评审的艺术灵感,节目选手、武术冠军王延龙即兴伴武助威,节目评委、歌唱艺术家于文华和歌伴唱,将节目推向高潮,同时也将中国传统水墨书画艺术的精髓,淋漓尽致地展现给观众。

  段保国老师出生于兵团第五师85团,成长于第七师124团,刚满周岁时汉族母亲因病早亡,后由维吾尔族母亲抱养抚育长大。他从一个兵团团场连队的文教,靠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发奋刻苦的努力,在艺术道路上执着前行,一步步成长为我校文学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54岁时赴国家画院龙瑞山水工作室做访问学者两年,回校后在学校支持下建立“段保国山水画工作室”,致力于为新疆、兵团培养优秀的中国水墨山水画青年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