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石•评】高校思政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1-17浏览次数:169

高校思政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

——四论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特约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总体要求,为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水平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高校思政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就是要牢牢把握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从“立德树人”的高度,筑牢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发挥着理论武装、政治引领、思想道德教育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就必需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必须围绕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以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为根本目的,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高校思政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就是要紧紧围绕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这条主线,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切实增强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当前思政课教学面临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如何有效破解课程教学中的困难和问题,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更有教育力和亲和力的课程,更好地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内在需求和期待,必须在深入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上下功夫。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需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需要我们在教学实践中主动增强课程教学的“问题意识”,找准学生成长需要和期待的切合点,通过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教材体系、教学方法和内容体系等方面的改革,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课程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高校思政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就是要加快构建系统科学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教学内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教学内容建设要立足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的要求,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中所强调的“四个正确认识”上着手,以思想道德教育为基础,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核心,在实践中拓展和完善高校思政课的课程设置、教材建设。要在教学内容上不断丰富、与时俱进,尤其要及时将党的重大理论成果转化为教学体系,纳入课程教学内容中,推进党的重大理论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让学生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的重大理论成果,感受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科学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