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石大博物馆——唐代女俑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首先祝我们的女神们节日快乐!作为这个特别节日的主角,女神们都会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展现自己的风采。可是,大家知道古代的妇女是怎么穿着打扮的吗?让我们回到一千多年前,领略一下唐代妇女们缤纷多彩的服饰吧!



       我馆五楼展览有唐代妇女劳作俑和仕女俑,从这些唐代女俑的穿着可以看出唐代妇女的服饰艳丽,款式多样。其创新的手法、典雅华贵的风格,处处让人感受到当时大胆追求、兼收并蓄、意兴飞扬、崇尚华美的时代精神。



       唐代妇女的服饰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初期承接了前朝的风俗,小衣长裙,多为深色,衣服上的配饰比较简约;中期衣裙比较艳丽,流行穿胡服;晚期体态丰满,服装艳丽,尺寸宽松,衣服上的佩饰繁多。



       唐代妇女服饰的搭配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为上衣下裙,另一种为上下不分的袍服(配裤),袍有圆领袍(男服)和开襟的胡袍,衣有襦、袄、衫。这些女俑服饰多样,最常见是襦裙装。




       这种襦裙装是唐代妇女最常见的装束。半臂是襦裙装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半臂就是短袖的上衣,又名半袖。裙子是襦裙装的核心,作为唐代妇女的主要下装更是长盛不衰,裙色以红、紫、绿、黄居多,裙子较长较宽松。孟浩然作有“坐时衣带萦纤草,行时裙裾扫落梅”。



       唐代妇女特别喜欢胡装。唐初,妇女流行用幂篱(头巾的一种)遮盖全身,之后这种端庄淑静的风气日渐衰退,幂篱被帷帽取代了,再往后妇女改戴胡帽,穿翻领窄袖胡装或男装在街市上策马驰骋。从幂篱、帷帽而大行胡帽,充分反映了唐代社会风尚日益开化的趋势,这种风尚到盛唐时达到顶点。



      《新唐书·五行志》记载,唐天宝初年,贵族和寻常老百姓都喜欢穿戴胡服胡帽,妇女喜爱戴发簪,衣领和衣袖窄小。这种包含波斯、回纥等成分在内的装束,使唐朝妇女耳目一新,于是一阵胡服热席卷全国,长安、洛阳等地尤为盛行,胡服成为唐代妇女的一个独特爱好。胡服特点是胡帽,窄袖紧身,翻领,穿靴。唐代妇女喜欢穿着男装,其实是和胡服的流行分不开的,因为胡服的一个特点就是男女服装界限不明,有些男女通用,所以女着男装普遍。



       从这些女俑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唐代妇女所留下的长长的影子,也留给我们无穷的想象空间。纵是时过境迁,还是让我们这些现代人为之叹服和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