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石大博物馆——郑吉


他是首任西域都护,年少从军,一生金戈铁马。

他是一代大汉英豪,戍边守疆,开创屯垦史话。

       郑吉是西汉会稽(今浙江绍兴)人,年少时即参军入伍,渴望像张骞、李广利等人一样建功立业。早年从军前往西域,屡建奇功,很得皇帝器重。汉宣帝时,派郑吉以侍郎的身份去渠犁屯田,以供应出使外国的使者的饮食起居。后来由于车师国勾结匈奴,杀害汉朝使节,郑吉于是率领屯田地区和西域诸国军队攻破车师,并把车师国分为两个国家,车师前国(今吐鲁番地区)和车师后国(今昌吉州东四县一带)。郑吉也因功升职为内卫司马,专职保护西域南道各个国家。

        西汉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郑吉经过长时间的谈判,成功将匈奴日逐王先贤掸部落四万余人招降,并把他们一路护送到长安。 郑吉先破车师,后又迎降日遂王,使他在西域很有威望。汉宣帝看他很有能力,下令“丝绸之路”的南、北两条道路,都由他来领护,号称都护。因而在我国历史上,都护一职的设置,就从郑吉开始了。

        之后,西汉设立西域都护府以便于更好的管理西域地区,郑吉被任命为第一任西域都护。郑吉在任期间,对西域进行了有效的管理,为调解西域诸国之间的关系,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郑吉十分重视在西域进行屯田,西汉在西域大规模的屯田,可以说是从郑吉开始的。因此班固在《汉书·郑吉传》中说:“汉之号令班西域矣,始自张骞而成于郑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