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石大博物馆——螳螂


                   一腔豪气使双刀,欲砍蝉儿冷眼瞄。

                   谁晓身边黄雀后,天机难料折蜂腰。


       众所周知,螳螂以一双“大刀”闻名于天下。荒草中,灌木里,或许便有昆虫耀武扬威地挥舞着它一双锋利的前肢。这也便是了,有了这样锋利的武器,又怎会将小小蝉儿放在眼中,认为不过一次轻而易举的捕食,怎料自己会被天敌盯住。由此看来过于松懈的态度,最终还害了自己啊。

       古希腊时,人们将螳螂奉为先知,又因其时常将前肢抱于胸前,便也被称为祷告虫。三楼昆虫馆中就收藏有螳螂的标本,它们通体绿色,放置于其他甲虫之中更显得体型硕大。没错,螳螂体长55105毫米不等,属于体型较大的昆虫种类。但不要以为螳螂都是绿色,毕竟褐色和有花斑的螳螂也不在少数。螳螂擅长用环境隐藏自己,比如绿色螳螂会藏在环境为绿色的地方,褐色螳螂喜欢藏在灌木树干这种环境里,更有甚者具有拟态,就像兰花螳螂,那是藏在兰花中不努力看是如何也发现不了的一类。


       螳螂多为一年一代,寿命约有六至七个月左右,但雄性螳螂的寿命难以确定,因为科学家发现螳螂交配过程中存在雌性吃掉雄性的情况,研究发现,这是雌性螳螂当时体力不足需要能量不得已而为之的,但雄性螳螂比雌性螳螂少蜕壳一次而不比其强壮也是事实。

       螳螂喜欢将卵产于树枝上,幼虫孵出后,干了的卵蛸具有一定药用价值,其中桑螵蛸[sāng piāo xiāo]最佳,它是大刀螂、小刀螂、或巨斧螳螂产于桑树上的干燥卵鞘,具有固精缩尿,补肾助阳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