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石大博物馆——锹甲


       一只黑色的巨型甲虫静静地趴在博物馆三楼的墙壁上,只待参观者走近,然后出其不意地挥动起它的两只“大角”。这耀武扬威的样子既能将参观者吓一大跳,也会让他们忍俊不禁。因此,也有不少访客问起它:“这是什么昆虫?”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讲一讲它——锹[qiāo]甲。

       锹甲也叫锹形虫,是锹甲科近1000种昆虫的统称。比如褐黄前锹甲、斑股深山锹甲、中华奥锹甲等,都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锹甲。锹甲的雄虫体型大,外壳坚硬,那像铁钳一样的位于头部的“大角”其实是它的颚,稍不注意就可能被夹住。

       那么你猜猜这钳子般的颚是用来做什么的?如果你认为是捕食猎物,那你就大错特错。别看雄性锹甲长着巨大的“牙齿”,但吃东西的爱好和方式却与苍蝇有点相似,它从来不用颚捕食,而是用位于颚之间的口器,以吸取树木伤流液、果实汁液等为食。

       事实上,这对大颚的真正用途是争夺配偶。雄性锹甲非常勇猛好斗,当遇到“情敌”时,它就高高举起巨大的钳子,向对方展示它的强大,如果对方仍然不肯离开,就用大钳子夹住对方,将其掀翻在地甚至钳死。而雌性的颚要小得多,并且也不用参与为了捍卫交配权而进行的角斗,但当不得不战斗时,它也能狠狠地咬住比它大的敌人。 


       锹甲体型较大,全身武装着金属般的硬壳,上颚发达且形状奇特,力大而好斗,活像一个个英勇的铁甲斗士,因此深受昆虫爱好者喜爱,更有甚者通过网络在国外买回国内见不到的种类。新疆乌鲁木齐检验检疫局旅邮检科在两年前与海关共同查验一件来自日本的邮包时,就发现了一雌一雄两只日本锹甲妄图“装作”玩具入境。虽然饲养昆虫属于个人乐趣,但引入国内没有天敌的新奇物种,日后它一旦在自然环境中繁殖,便会给我国的生态环境带来风险。所以在这里奉劝各位昆虫爱好者,请勿邮寄活物出入境,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