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石大博物馆——蝴蝶


       蝴蝶,别称蛱蝶、浮蝶儿,英文名为butterfly,是节肢动物门、昆虫纲、鳞翅目、锤角亚目动物的统称。蝴蝶不仅色彩艳丽,而且品种繁多,全世界约有14000种,其中中国就发现有1200多种。


        蝴蝶属完全变态昆虫,一生会经过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其寿命却十分短暂,虽然最久的可达11个月,但大多数蝴蝶只有一个多月的寿命,其中成虫阶段仅占两周。成虫阶段的蝴蝶不再像幼虫时期一样吞食植物叶片或花蕾,而是大多以吸食花蜜为生。就吸食花蜜的蝴蝶来说,它们有的仅吸食某些特定植物的花蜜,例如蓝凤蝶嗜吸百合科植物的花蜜,菜粉蝶嗜吸十字花科的植物的花蜜,而豹蛱蝶则嗜吸菊科植物的花蜜等等。那些部分不吸食花蜜的蝴蝶,例如竹眼蝶,会吸食无花果汁液,淡紫蛱蝶,会吸食病栎、杨树的酸浆。


        体型最大的一类蝴蝶,是亚历山大鸟翼凤蝶,分布于太平洋西南部的所罗门群岛和巴布亚新几内亚,世界上最大的一只翅展长度可达 360 毫米。而世界上体型最小的蝴蝶是小灰蝶,一般翅展长度为16毫米。1983年在西双版纳发现的一只仅有 13毫米左右的小灰蝶,是已发现的世界上最小的蝴蝶。


        蝴蝶成虫身体分为头、胸、腹;两对翅;三对足。在头部有一对锤状的触角,腹部瘦长,翅宽大,体和翅布有扁平的鳞状毛。蝴蝶翅膀上还覆有鳞片,它不仅能使蝴蝶艳丽无比,还因含有丰富的脂肪而保护蝴蝶,使蝴蝶即使在下小雨时也能飞行。

        飞行中的蝴蝶可谓在翩翩起舞,古就有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而蝴蝶那色彩斑斓的双翅更是让其被誉为“会飞的花朵”。石大博物馆三楼昆虫馆内,参观者便常常驻足于那挂满蝴蝶标本的回廊,这些经过精心处理的蝴蝶舒展着它们绚丽多彩的翅膀,将参观者拉入由它们编织出的五彩梦中。 除蝴蝶标本外,馆内更收藏有《反弹琵琶飞天女》,《富贵满堂》等蝴蝶蝶翅画,其工艺精湛,亦让参观者流连不已。

        人的一生中,若非刻意寻找,所能见识到的蝴蝶种类少之又少,那我们何不一同走入石大博物馆,与珍稀蝴蝶约会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