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石大博物馆——蛾


        石河子大学博物馆三楼的昆虫馆展厅内,不仅展览有色彩斑斓的蝴蝶标本,还有外貌不如蝴蝶却与蝶联系密切的蛾类标本。那么蛾究竟是怎样的昆虫呢?


        蛾,俗称蛾子,属动物界,节肢动物门,六足亚门,昆虫纲,有翅亚纲,鳞翅目。蛾不仅分布广泛,除南北两极,其他各地都有它们的身影,其种类更是约有150,000种,其中中国就有8000多种。



        大多数蛾喜爱在夜间活动,但仍有少部分种类的蛾与蝴蝶一样喜欢生活在阳光下,此时我们又该如何在草丛中区分蝴蝶与蛾?首先,蛾类翅膀颜色较为暗淡,但蝶类比较鲜艳。其次,蝶类休息时多半将翅膀合拢,竖立在背上;蛾类则将翅膀向后扭,平放在身躯两侧。最后,蛾类的触角尖端一般没有膨大部分,并且根基较粗,呈丝状、羽状;蝶类的触角则比较细长,末端膨大呈棒槌状。

        蛾与蝴蝶一样属完全变态昆虫,一生经过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但每个阶段的形态与蝴蝶发育对应阶段有一定区别,比如大多数蝴蝶幼虫化蛹不结茧,但蛾会。通常人们将蝴蝶的幼虫称为毛毛虫而将蛾的幼虫成为蚕,实则不然,蚕仅仅是蚕蛾的幼虫,而非所有蛾的幼虫。如此来看,我们只能说大多数蝴蝶的幼虫体表多毛而蛾的幼虫体表略为光滑且颜色较为单一。



       蛾与蝶的另一个不同点便是蛾具有趋光性,成语“飞蛾扑火” 便通过这个特点来形容愚蠢。但飞蛾扑火是有一定原因的,飞蛾在夜间飞行的时候,总是习惯使月光固定投射到它眼睛的某一部分,这样就可以使它朝一定的方向飞行,但当它们遇到灯火,便会错误地把近在咫尺的灯光,火光认为是遥远的月光,当它飞过灯火时,灯火投射到它眼里的角度就改变了,它便以为是自己的飞行方向偏离了,只好转过身来修正自己的航向,当它再次飞过灯火时,依旧会再次修正,于是就不停地绕着灯火转起圈来,直到落得被烧死、碰死的悲惨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