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石大博物馆——蝗虫


始自两河及三辅,荐食如蚕飞似雨。雨飞蚕食千里间,不见青苗空赤土。

                                                                                 ——白居易《捕蝗》


        蝗灾,是指蝗虫数量增多而啃食庄稼作物后造成的灾害。蝗虫一旦集群,破坏力极大,所到之处将只剩下黄沙土地。石大博物馆三楼便有处景观模型,展现蝗虫侵略后的萧条之象。



        造成蝗灾的罪魁祸首——蝗虫,又名蚱蜢、草螟、蚂蚱,属直翅目昆虫蝗科,是杂食性昆虫,全世界有超过10,000种,分布于全世界的热带、温带的草地和沙漠地区。通常为绿色、褐色或黑色,头大,触角短;前胸背板坚硬,像马鞍似的向左右延伸到两侧,中、后胸愈合不能活动。脚发达,尤其后腿的肌肉强劲有力,外骨骼坚硬,使它成为跳跃专家,胫骨还有尖锐的锯刺,是有效的防卫武器。蝗虫身体灵活精巧,故形态也被瑜伽所引用,产生蝗虫式。


        蝗虫式可使脊柱得到向后的充份伸展,有助于增强脊柱的弹性,对于预防腰椎间盘突出以及腰椎间盘推出病人的后期康复大有益处,同时还有助于促进消化,防止臀部下垂,强化下背部肌肉。


        蝗虫的商业价值不低,专门饲养蝗虫的人便不在少数。因其肉质鲜美,蛋白质丰富,作为菜品也大受人们欢迎,同时,蝗虫也有较高的药用和保健价值。蝗虫味甘辛,性温,能健脾消食,对消化不良的人是味好药。有百日咳、支气管哮喘的人,蝗虫白煮晒干后研成粉末,开水冲服,一日三次,一周后即可见效。


        “蝗虫”除了指昆虫,现也演化出贬义之义。近几年因大量大陆居民拥入香港购买比市价低廉的商品而使本地居民认为其经济遭到破坏,便称大陆居民为“蝗虫”;又有“网络蝗虫”来指那些无意识盲目追随热点信息的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