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成长心路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6-12-19浏览次数:80

  曾有很亲近的人形容我的性格“古怪”,我其实自觉大多数时候与常人无异,只是偶尔会在一副平静的面孔下极其小心地隐藏着深刻的自卑,不知道这是否就是“古怪”之处。然而确定的是,这深埋心底的自卑是我多年来学习的动力,毕竟学生时代,即便是“虚荣”,也总是沾染着浓浓的书卷气。
  也不知道是从何时起,我变得心气极高。那时每晚看着窗外的灯火,盏起盏灭,尤其到了初秋时节,夏日的暑气还未完全消散,而掠过湖面拂过垂柳的微风又至温暖至柔和,仿佛天上人间皆是星火摇曳,而我就在那窗前,为了更好的成绩而埋头苦读。那样的深夜让我明白我在努力,我在前行,终有一天我会成为自己理想的样子。
  到了那么一小段大多数人都有些浮躁的光阴里,我偏偏读上了周国平的文章。他在文章里说,人总要时常地进入内心世界,和灵魂深处的自己长谈,方可成为内心平静、精神完整的人。这样的话语伴我走过那一段内心躁动不安的时光。我常常在夜间寂静无声的时候沉思,和自己的灵魂长谈。精分也好,抑郁也好,我终归是熬过来了,到如今若是长久的不沉思不和自己长谈,便甚觉自己过往的一段光阴过得那样虚无躁动。
  读周国平我从不摘抄默记,因为他的语言平淡而不深情,就一段一句而言,是无法触及我内心世界的,但全文读下来,那种让人平静安心的力量就不仅仅是深情可以给我的安抚了,那是一种深刻于内心的精神力量,多年后依旧在我脑海中清晰存在。也正是这样的力量,带我走过迄今为止生命中最黯淡无光的一段日子。
  后来也曾想过,曾经那个会因为看到梨花带雨的如烟美景就被感动,会在雨夜含着泪为自己幼时死去的猫写一篇悼文的软弱而又多愁善感的小女生到底去了哪里。真的只是因为那段时光里必要的平静就这样将自己内心所有情感埋葬了吗?遇水则柔,遇刚愈强,越是自卑,越是自负,便越是倔强不肯低头。
  又是一年光阴,现在回想当初,跋涉千山万水来到这遥远的边陲,绝对是有着童年时期的武侠情节。未离家时总觉得世界偌大,总不能一生屈居一隅。却又深深记得,真正踏上这异乡土地时,独自一人在乌市车站外等候,看着往来的陌生面孔,不知道这边的气候与故乡有着巨大的差异,穿得有些单薄,于是刚离家便已有了萧瑟的感受。直到后来以过来人的心态苦心劝着和当初的自己几乎无异的学弟三思,给他分析离家过远的种种弊端。也正是那时候我突然就明白了,如今已显苍老的那些至亲的面孔下,当初是怎样的诚心和爱护。
  后来在虹桥机场彻夜未眠的一个夜晚,在不见星空的广场下,我想了过去想了未来,却直到现在才想起了当时的情景。我几乎是穿越了半个中国来到石大,路过滔滔长江,看过连天戈壁的日出日落,也见过云层上下迥然的世界,从学校和家两点一线的生活,到上海夜空下和女伴高谈以驱散寒冷,再到如今从容地行走在大学校园里,我真的改变了很多很多。
  时常走在石大的参天大树下,这一条路我就这样走过夏天走过冬天。我终于逃离了曾经万分厌恶的高考,如今却又那么感激它。没有那样一段近乎浴火的涅槃,我又怎么来到这里,怎么能够在这样的时光里悠然地回忆。我自长江尾,跋涉万重山水,却在这里,终于找到自己,不为考试,不为虚荣,只为将来或朴实或远大的梦想,我又仿佛,在这一条小路上,迎着西北的烈风,立成了永恒的姿势。

  

  文/俄语15级 许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