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别忘了我们的长征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6-12-02浏览次数:84

  你知道长征吗?
  你了解长征吗?
  你知道什么是长征精神吗?
  也许通过中学历史书薄薄的几页甚至几段文字,我们可能一知半解。但通过观看学校举办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演讲大赛,我真正理解了那个离我们有80年之久的伟大历史事件以及它留给我们的东西。
  但我今天并非来告诉你们长征是什么的。毕竟真正的长征,只有亲历的人才懂。我们不需要再次经历那时的长征。每代人有每代人的长征,我们也要走好属于我们的长征。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一次讲话中重提长征,并提出我们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今年是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我们重温长征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气量。”
  然而在今天的大学校园里,我们有些人似乎忘了自己的使命,忘了我们的长征。
  此时此刻,我正坐在温暖明亮的教室,细饮着雀巢咖啡,安适而惬意。这篇文章,自题目拟定,我大概拖延了一周,我美名其曰拖延症晚期患者。你是不是也像我一样?我们也不知道时间去哪了,反正时间就是过去了。
  “上大学就轻松了。”父母和老师们这样告诉我们,我们也信以为然,将这本是激励我们的良药变为剧毒。上了大学后,我们以为真的轻松了。
  相对于高中,大学的时间更充沛了,你可以随意浪费。是的,浪费。
  一周你可能只有十几节课,下课后,不会有老师叮嘱你学习。你可能一下课就冲回宿舍,为的不是学习,而是其他,比如打游戏、逛淘宝、刷微博……“双十一”那天,我的网络极其卡,打开的网页一直在加载、加载……直到第二天才恢复正常。那天,整个宿舍楼,充斥着女生们兴奋的尖叫:“我今天淘到全智贤的爆款风衣了!”“我抢到了YSL星辰口红!”……这听起来很疯狂,但这是真的。
  有时,上课期间,安静的课堂会响起手机游戏的声音。下课了,很多男生们的话题都离不开LOL,王者荣耀……我曾参与了一个活动,就是给人送夜宵,将夜宵从楼下拿到楼上,这期间我参观了很多宿舍。其中有一个宿舍让我印象深刻,并不是因为它有多么高大上,而是因为它另类的 “整洁”———房间里的快递盒整整齐齐地堆到了屋顶。
  所有的这一切似乎都是好现象,它们至少说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人民的生活富足。但这又真的不一定是好现象,因为这一切的行为主体不是退休的老人、不是有工作的白领金领,而是我们———无学历无经济能力无工作的大学生。
  “我们很幸运,生长在这个时代。”一位演讲者感叹。
  是的,我们很幸运。
  我们不需要经历几十年前硝烟四起的战火,不需要经历80多年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我们的经济发达,科技水平逐步提高,我们可以上天入海,可以未卜先知。我们可以通过网络之窗纵观全天下,与世界毫不费力地沟通。我们可以足不出户,享受更好更实惠的生活。
  但是别忘了,这是许许多多革命先辈们努力的成果。未来的国家,我们才是主要的建设者。
  经历长征的前辈留下的和平,留下的成果,我们正在享受着。他们的精神在当今的建设者中传承,也应当在未来的建设者“我们”的手中传承。
  别忘了我们的长征!
  四六级不好过,英语很难学。
  高数又挂了很多人。
  计算机编程简直是猜谜。
  ……“轻松是留给死人的。”一位演讲者在演讲中说。我很赞同。
  它们,不过是我们长征中的小雪山小草地小敌人。革命先辈们,他们都通过了长征,为什么我们不能呢?
  在你贪图安逸享乐时,别忘了我们的长征。

  

   文/临床16级 徐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