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体育生心中的长征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6-12-02浏览次数:162

  八十多年前,有一群红军英雄,他们经过十余个省,翻越十几座山,跨过二十多条大河,走过荒凉的草地,行程约两万五千里,从江西瑞金走到甘肃会宁。年华流转,几十年过去了,红军英雄留下的长征精神没有消失,它随着时间的流逝显得越加珍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作为当代大学生,学习理解和传承长征精神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和荣耀。
  长征精神,包含着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美好品质。
  我相信大家在上小学的时候,都从课本上学过一篇叫做《丰碑》的文章。当红军步行至云中山的时候,一个将军在寒风凛冽的环境下发现了一个靠坐在树干旁只穿着单薄破衣的老军人。由于装备太差,将军甚至都把自己的战马让给了重伤病员。看见被冻死的老军人,将军暴怒,咆哮着叫军需处长来见他。直到有人小声在一旁说,那个被冻死的老军人就是军需处长。将军的眼眶湿润了,他向那位已经与风雪融为一体的、如一座晶莹丰碑伫立在云中山的军需处长尊敬地行了一个军礼。
  毛主席说:“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我觉得这样的长征精神和我们的体育精神是有些相似的。说到体育精神,我想提出一个问题:
  大家对体育生的看法是什么?鲁莽?冲动?叛逆?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吗?我相信,有人是这么认为的。
  之前有一个朋友问我,你们体育专业的学生参加高考吗?
  我笑着回答,虽然不用考上好几百分,但也得努力呀。他可能觉得有些尴尬了,就说:“我知道你们不比我们文化生轻松,你们每天训练很累。”我说:“累吗?”他说:“累!”我说轻松是死后的事。他说,这就是体育精神吗?我说,也许是。
  我一直认为,体育生更懂得什么叫坚持,体育生更懂得什么叫隐忍,体育生更懂得什么叫体育精神。所有体育生都知道跑道上的每一个角落都是可以当成床来躺的,跑道上的每一个角落都是流过汗水的,跑道上的每一个角落都是用血和泪水凝聚成的。你以为体育生的每一次冲刺和折返跑后的跪地大喘气,代表的仅仅是体能的提升?不,那是精神意志品质的升华,那是体育精神的体现,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
  那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那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长征英勇的足迹镌刻在为人类追求解放的历史中,始终为中国人民铭记。长征精神是一种永不抛弃的坚持,体育精神是永不放弃的气节,不抛弃不放弃,坚定在每一个体育人的心中。承长征精神,做优秀青年,我很庆幸,我一直在路上。

  

  文/体教15级 黄镜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