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长征永远在路上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6-11-02浏览次数:88

  我们的长征还在继续,而他们只能走到这儿了。
  当我无意中看见这句话时,心间如一块大石头坠地。红军长征出发时,各路军总数近三十万人,可是到达陕北却不到三万人,不到三万人啊!
  泪水滑落。泪光朦胧中,我看到了苍白的雪山上,大家冻得紫红紫红的脸,那一抹抹军绿色走得艰难却异常坚定,他们的红色帽徽和领章在雪的辉映下泛着耀眼的光芒。“咳咳咳咳”,我听到了咳嗽声,这咳嗽声让我觉得自己的嗓子都疼得慌,甚至感觉整个肺部都要被咳出来,他不能得到治疗,只能咳着。凛冽的寒风呼呼地刮着,试图掩盖大家深一脚浅一脚的行进声,不过只是妄想罢了。
  1934年———1936年,两年时间,二万五千里路程,三十万人用行动为我们诠释了长征精神。80年前,有许许多多的如你如我一般年龄的青少年,怀揣着坚定的信念,踏上了漫漫长征路。地面上恶劣的自然环境,天上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轰炸,都没能阻挡他们前进的脚步。越雪山爬不动了,就拽着马尾巴,拖上山顶;过草地有危险了,就成行搭着肩,安然走过;渡大河有阻碍了,就拿起武器,强行渡河。他们用行动表现出了不怕牺牲、敢于拼搏的无产阶级乐观主义精神,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他们让世界知道,工农红军的意志是坚不可摧的!过雪山时,那种深入骨髓的寒冷,看到身边战友一睡不醒的悲痛心情,还有沼泽地里突然消失了朝夕相处的战友时的深深的无力感,面对这些,我们伟大的工农红军前辈们依然以不屈不挠的长征精神冲破重重阻碍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这一壮举。每当我想起这些,一股敬意就油然而生。“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不错的,红军战士们用乐观无畏的精神完成了长征,这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极其伟大,他们谱写了惊天动地的伟大革命诗篇。
  八十年过去了,当年一些革命战士有的已经不在了,健在的那些老人当年都是我们这个年纪。长征走过的路都还在,雪山上的雪还是没有融化,草地上草木一枯一荣仍在交替变换。现在这些地方成为革命圣地,不少人正在这条长征路上追寻先辈的足迹,慢慢追溯过去。神圣洁白的雪山上,人们饱含热情,红扑扑的脸蛋上满是自豪,手中还高擎着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山上凛冽的风依旧刮着,向世世代代的人们讲述这儿所发生的英雄史诗。在《长征》纪录片中,亲历者含着泪水向大家讲述他们的长征,讲起那些牺牲在途中的战友,他们在怀念中不忘叮嘱后来者的我们。不忘初心,长征永远在路上。习总书记在10月21日的讲话中也提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们都是在长征精神的滋养下成长起来的,还记得小学四年级课本上的《飞夺泸定桥》,年幼无知的我们不懂其中深意,现在回头想想,常常会被红军战士们的大无畏精神感动得潸然泪下。作为未来中国发展的希望,我们将一直弘扬长征精神。在实际学习生活中,发挥集体主义精神,和同学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为人生事业打下扎实的基础,为祖国的明天奋勇拼搏。
  此刻,我在石大,写下这些文字。刚刚经过初雪的石河子晶莹纯净,校园内各类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宣传将这一场雪都变得不那么寒冷,人行道树枝上的霜花渐渐消融,风儿吹过,路上传来阵阵欢声笑语,一群学生奔赴课堂,去完成他们的长征……长征,永远在路上。

  

文/ 中药16级 王艳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