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

并校20周年 歌剧《张骞》走进石大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6-22浏览次数:101

 


  石大新闻网讯(记者薄晓岭 摄影施杰瀚)6月19日,并校20周年之际,歌剧《张骞》走进了我校,全校师生近千人观看了演出。

  张骞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被誉为“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他于汉武帝建元二年(前139年),奉使通西域,于元朔三年(前126年)回到长安。该剧从有关史书和传奇故事中创造性地提炼出戏剧情节,表现张骞出使西域十三年所经历的艰难困苦,及由此演绎出的报国心、夫妻情、父子爱。

  歌剧《张骞》共分为五幕,讲述张骞向汉武帝自告奋勇出使西域,却在匈奴境内意外被俘,被迫与匈奴公主阏云结为夫妇,并生下一子。然而亲情与爱情并没使张骞折翼,当匈奴王要起兵与汉朝作战时,他愤然决定逃出匈奴,继续自己的西行之旅。此时阏云已深深爱上张骞,不惜背叛自己的誓言,放他离开。西去的路途遥遥、阻碍重重,张骞一路越过了凶险的白龙堆,却在到达月氏时再次与阏云相遇,可此时她已是匈奴国派来和亲联姻、阻碍张骞缔结友好联盟的使者。剧情在此时进入最揪心的一段,看着台上张骞与阏云四目相望却无法相认,观众们也都被深深打动。阏云最终牺牲了自己,此时响起的大段咏叹调《铺平大道通长安》被安金玉演绎得荡气回肠,博得全场喝彩。




  该剧借人间离合之情,写凿通西域之伟绩;以丝绸之路风情,颂扬民族开拓精神和东西方文明。改编提升后的《张骞》突出了“丝绸之路”主题,赋予剧目新的时代内涵。

      文学艺术学院张佳瑞观看了演出后,赞不绝口。他说,张骞出使西域被称为“凿通西域第一人”,其开拓精神和冒险精神为之慨叹。歌剧中,词婉婉而来,时而高亢,时而低沉,张骞不卑不亢,其妻儿也同张骞一般骨气铮铮。歌剧将这段历史演绎出来,免去了历史的的平面化,丰富其血肉,让我们更加了解了那段历史,将我们置于其中,更容易感受那份情感。感谢这场表演,让我们重温曾经张骞的功绩。

  经济与管理学院孙超杰说,整场演出非常精彩,最让我感动的是他见到汉武帝后说要再次出使西域,不禁让人泪流满面。《张骞》讲述的不仅仅是一个历史故事,而是演绎了一种不惧艰险、开拓进取的精神,情节细腻生动,音乐荡气回肠,气势宏大磅礴,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

  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文学艺术学院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