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

中国神话与西王母文化研究年会暨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高层论坛举行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6-22浏览次数:165

  石大新闻网讯(记者牛文娟 通讯员吴新锋 摄影帅丽建)6月18日,第三届中国神话与西王母文化研究年会暨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高层论坛在我校开幕。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青海省人民政府参事赵宗福教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苑利研究员,台湾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钟宗宪教授,台湾政治大学学务长高莉芬教授等来自43所高校、科研单位的约80名学者参加。论坛由石河子大学、中国民俗学会、新疆天池管委会联合主办。

     我校党委副书记夏文斌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说,神话是人类精神文化的童年,是不可企及的文化高峰,也是一个国家民族、历史、哲学的基础;神话的精神力量,融通现实,面向未来,对国家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作为一种神圣叙事,神话传承着民族精神和文化传统;研究新疆各民族神话必将促进不同民族文化之间的理解与互动,促进文明间的对话,促进新疆长治久安。



  论坛共设置3个分论坛,分别围绕“西王母神话研究专题”“中国神话研究专题”“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专题”展开了深入专业的研讨。分论坛一是西王母神话专题,全面呈现了海峡两岸西王母神话研究的最新成果,我校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与天池管委会在西王母神话田野调查、保护与研究等方面保持了七年多的合作关系,2014年,西王母神话获批进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便是双方合作的典范;分论坛二是中国神话研究专题,研讨内容丰富,涉及神话主义、少数民族神话研究等方面的最新议题;分论坛三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专题,集中探讨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计划的理论与实践,石河子大学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研讨会,成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坚力量。

  19日下午,海峡两岸80多名学者共赴阜康市参加西王母文化论坛,并去天山天池进行实地考察”。与会学者考察了哈萨克族民俗,参观了由石河子大学、天池管委会办的“2016年文化遗产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计划·石河子大学首期哈萨克族毡绣布绣项目教学成果巡回展·天山天池站”的展览,还考察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西王母神话的道观文化空间。

  20日,阜康市第三届西王母文化论坛的西王母文化访谈活动在阜康市党校报告厅举行。阜康市委副书记、天池管委会张军主任出席论坛并参与访谈。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中文系吴新锋副教授作《西王母神话》的主题演讲,汇报了7年来跟踪调查、研究西王母神话的工作和成果,并提出西王母神话的文化创意,即利用世博新疆馆打造西王母主题的精品旅游演艺、遗产旅游、主题电影和文创设计研发平台。在嘉宾访谈环节,钟宗宪教授和吴新锋副教授担任主持嘉宾,张军、台湾国立政治大学高利芬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杨利慧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宋建文教授、四川大学王鹏辉教授作为访谈嘉宾做了精彩发言和讨论,他们围绕“遗产与文创:中国西王母神话的保护、研究与弘扬”的主题,分别就新疆天池西王母神话的历史与保护研究现状、西王母遗产旅游设计策划、台湾母娘音乐文化节与天池西王母文创、网络信息技术打造西王母文化旅游进行了分享。海峡两岸学者共同寻根问祖,呈现了两岸人民对西王母神话信仰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