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纸上相逢话情深

来源:周小斌发布时间:2016-05-17浏览次数:23

  最近几天《不二情书》上映,男女主角从书缘到信缘到情缘,书信往来记录永远的感觉,慢下来,翘首引领,两两相望,用一生去爱一个人。先前《甄嬛传》热播,甄嬛与允礼托信笺传达相思之苦。忽然觉得,古人因为没有便捷的通讯设备,常常一封信寄很久,即使百里加急,能否平安送到也未可知,反而使得写信寄情变得文雅庄重起来。每个字都盛满了深情,短短几行也是情真意切。
  如今,通讯变得越来越发达了,却早就没有了这份雅致与情感,哪怕几个字也是落得一身麻烦。凡是过年过节,挖空心思也凑不够两条祝福短信,洋溢的感情显得无处安放,最后转发再群发,收到和发出的一样,多少有些尴尬。就像是翟永明《在古代》里写到:“在古代,我只能这样/给你写信,并不知道/下一次/会在哪里见面/现在,我往你的邮箱里/灌满了群星,它们都是五笔字型/它们站起来,为你奔跑/它们停留在天上的某处/我并不关心……”
  曾经也因为迷恋 “云中谁寄锦书来”而专门写信给旧朋友,写起来虽然没有什么人生大事,可絮絮叨叨地嘘寒问暖也是长篇大论,就是这种家长里短的交流,内心觉得温暖。后来收到回信,常听人说“见信如晤”,好像确实是面对面彼此贴面一样的亲近。
  中学时代,还流行写同学录,趁着老师在黑板上写字,背后刷刷刷地传过几张同学录。下课收集起来,看看心仪男生的电话号码,或者其他女生的体重,或者鄙视哪个学霸的字居然那么丑……多年以后翻出来,那些“三十岁没嫁出去,我就娶你”的留言,真的啼笑皆非。每一页泛黄的薄纸,都像是在点名,坐满了一个班。
  大学一入学,好多的明信片来来往往,贴上邮票,告诉你“我在这里,正在想你”,也是一份意外的惊喜。也许,有个人,把天南地北的邮戳都用明信片寄给你,那肯定是最浪漫的事。
  
在纸上相逢,开头用简短的语言说你好,最后写上一个有温度的名字。用最古老的方式,表达我的深情。

  

  文/政治14级 王明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