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石大博物馆——兽面纹瓦当


怒目圆睁,是你的威严,传递着不可抗拒的力量,只看一眼,便已锁住我的目光,想要去探寻你的故事。


瓦当又称瓦头,是建筑用的一种陶制品,指的是陶制筒瓦顶端下垂的特定部分。主要起蔽护屋檐,防止风雨侵蚀,延长建筑物寿命,另外还能寄托建筑物主人的心愿,或起标志性作用。



兽面纹瓦当,兽面清晰饱满,花纹突出,可看到高起的脸颊,饰以对称的云雷纹,五官刻画细致逼真,酷似人的面部,圆眼,三角鼻,嘴角上翘,胡须或直或曲,尖牙利齿,以一排竖道表示,给人以震慑,周围饰有一圈凸弦纹或连珠纹,使得整面纹饰艺术而生动。纹饰大都简洁明快,朴素自然,具有神秘色彩。随着朝代的更迭,兽面纹瓦当也不断地发展,种类越渐丰富。



瓦当虽然是建筑的附件,但在它身上却凝聚和折射着特定历史阶段的思想、政治和民族信仰,是一个民族文化的载体。附着于瓦当表面的土锈,更体现出一种历史的沉积,尤为可贵。显露着朴拙浑茫的朦胧美,我们可以从中感触到历史巨轮的徐徐滚动。而兽面纹瓦当造型洒脱,一般都呈对称布局,构图不比饕餮纹那般繁丽复杂,除去反映统治阶级的意志,其实本质上富含更多的是吉祥的色彩,是美好的希冀,是希望通过瑞兽来保护一家的和平与安宁。纹样神秘,是现实生活写实与美好祝愿写意的结合,耐人寻味。  


 

一砖一瓦,承载着历史,记述了过去,成教于现在,预示着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