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四神铜镜

   

    “前朱雀而后玄武,左青龙而右白虎,招摇在上。”


在我馆屯垦史展厅中陈列着一枚汉代四神铜镜,四神俱全,配位标准,四神为主纹区“核心物像”。另有镜圈纹饰相配,青龙配羽人,白虎配麒麟,朱雀配凤鸟,玄武配龟蛇。岁月虽在的身躯上留下斑斑锈迹,但仍然向我们展现着两汉时期的政治文化风貌。

以四神纹饰为主题的铜镜出现于西汉末期王莽时期,流行于东汉时期。西汉末期流行阴阳灾异思想、阴阳五行学说,以及两汉之际王莽时期和东汉时期的谶纬迷信、神仙升天的思想,这些文化思想是导致四神铜镜出现的主要原因之一。

   

   四神是中国古代神话体系中的四方之神灵,又称“四灵”、“四象”、“四维”、“四宫”、“四兽”等。作为一种精神现象而言,四神根植于传统中国的普遍信仰,源于原始的图腾崇拜,是和龟蛇崇拜、凤鸟崇拜、龙崇拜和虎崇拜相关联的世界观与宇宙观的雏形;作为一种理论或观念,四神成为一系列制度和风俗的基础,是宇宙结构的代表、指导军队布阵的准则、也是制作旗物图饰的依据。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它承载着历史的演变发展,见证着政权的兴亡更替,诉说着文明的延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