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石大博物馆--清青花凤花瓷瓶


初见青花,是在书上

初恋青花,缘于景德

初遇青花,是于石大

      青花,不知是出自哪位名人骚客之作,亦或是哪位能工巧匠之手,再可能只是乡野村夫的信口。总之,它就这样在历史上挂上了名号,在艺术品界站稳了脚跟,在收藏家心中刻下了情结。

        初遇这朵青花,它在展柜。见过了无数人,我却第一次见她,我是她的过客,她却成了我的情人。鸾凤飞旋,祥云笼罩,碧波千倾,傲松挺直。色彩的恰到好处,正如西湖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弧度的圆润飘逸,正如南阳独山,风沙磨砺俏玉容。形体的细腻端庄,犹如洛神遥临,延颈秀项,皓质成露。

        年份不可考,非不失其大雅,反却成其神秘。若于清初顺治,则金戈铁马,八旗雄姿,看帝王建功立业。若于康乾盛世,则国泰民和,举国齐乐,观盛世四方来朝。若于同治光绪,则临暮夕阳,垂垂耄耋,叹王朝盛衰更迭。我不知道你看过了多少历史,却只能在这里看着你。愿青颜不改,常入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