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石大博物馆--伏羲女娲绢画残片


      在我馆五楼的新疆历代屯垦史馆中,展出了唐代伏羲女娲绢画残片,它是伏羲女娲绢画的一小部分。而绢画本身,似是述说着东方亘古绵长的故事,生命之初始,人类之起源。

      伏羲女娲绢画的完整图像,绘伏羲在左,左手执矩,女娲在右,右手执规,人首蛇身,蛇尾交缠,头上绘日,尾间绘月,周围绘满星辰。构图奇特,寓意深刻,富于艺术魅力和神秘色彩。这种绢画伏羲女娲像,已不是单纯为了点缀墓室,以象征日月和表示天地了,应是伏羲女娲始创人类思想的体现。


      唐伏羲女娲绢画是丝质的织绣,有着独特的历史气息和鲜明的地域特征。唐朝时期,由于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日趋繁荣,伏羲女娲始创人类的神话传说流传到了边疆地区,并得到了广泛地传播。在阿斯塔那发掘了四十多座墓葬,其中大部分是唐代墓葬,大约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墓葬都发现过绢画伏羲女娲像,有的墓葬一次就随葬三件。而随之出土的大量残片,显示出那时的墓葬风俗,信奉神灵的意识形态,也是人们对于祖先崇拜的表现。

古老传说

      传说“女娲补天”是补的西北方的天,《独异志》等古代文献记载伏羲女娲相爱成婚初创人类的时候,也是在西北的昆仑山。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人们认为伏羲女娲不但是自己的祖先,天地万物的主宰,而且认为如果没有伏羲女娲,西方的天早就塌了,大地早就陷了,也没有谁来生育他们,更没有谁来给他们创造当时的一切。因此,生前对伏羲女娲非常崇信,死后也将伏羲女娲的图像放在墓中以表示自己的思念,或者企图使自己的灵魂升天,回到人类的祖先—伏羲女娲身边。因此,出自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地“人首蛇身”伏羲、女娲绢画,是该地区古代较特殊的一种葬俗现象,这些残片便是最好的证明。


丧葬习俗

      这种残片在吐鲁番地区古墓中多有发现,一般出自夫妻合葬墓,用木钉钉在墓顶上,少数则折叠包好放在死者身旁。伏羲女娲是我国古代传说中的天神和人类的始祖,据说伏羲教导人们从事生产,女娲教导人们婚姻伦理。他们手持规矩,既是生产工具,也是社会秩序的象征。


神话传说,孕育着西域的情。

神灵崇拜,滋养着东方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