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宣传

新疆高校期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6-01浏览次数:89

 


  石大新闻网讯(记者牛文娟 摄影记者施杰翰)5月20日, “新疆高校期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暨新疆高校学报学会三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在行政楼5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由新疆高校学报学会主办,石河子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和新疆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主编蒋重跃,新疆高校学报学会会长、新疆师范大学学报主编李建军,《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副编审王金会,新疆高校学报学会秘书长、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学报主编高旻,以及我校党委副书记、石河子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夏文斌出席了开幕式。

  来自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喀什大学、新疆艺术学院、伊犁师范学院等新疆15所高校的19家学术期刊的领导与编辑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夏文斌指出,学报是展示大学教学和科研成绩的重要平台,体现了学校的综合实力。近年来,石河子大学哲社版学报根据新疆兵团地域和传统的特色和优势,以特色为抓手,加强栏目建设,做好主题策划,为区域建设与发展服务,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学术质量与办刊特色得到很大提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此次新疆高校学报齐聚石河子大学,进行学术研讨,是为石大并校2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希望大家借此更多地了解石大并校20年来的基本情况,为将来进一步合作交流,把学报办得更好,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文献和文章。

  李建军致辞并作主题发言。他以新疆师范大学学报为例,认为专题策划上必须要有抢抓意识,要有对国家战略的敏感性,要在大的专题上形成系列和气势,从二级、三级学科入手,形成冲击力,在多个专题研究方面同时入手;同时,要重视办刊导向,不可忽略细节,绝不可越过“红线”。 

  高旻认为,学报要在学术人才培养上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新疆高校学报要坚持互惠互利,树立责任意识,包容共建,合作共赢;新疆高校学报学会,要有凝聚多方共同的服务意识和基本原则;学报既要有特色发展,同时在办刊的栏目上要有大局意识。

  王金会作主题发言,她结合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在选稿方面的问题,指出要分清学术热点、政治热点与社会热点,处理好学术与现实的关系;学术要抓住社会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同时学术要担当责任,对重要的现实问题、政策问题进行一种反思,如在“一带一路”的建设方面,形成一种理性、客观的研究成果来指导现实。

  蒋重跃作总结讲话,他对新疆高校学报给予肯定。他说,新疆是“一带一路”中“一路”建设的重要地区,新疆地区高校及学术期刊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又负有重要的历史使命,在这个背景下召开会议很有必要。新疆高校期刊是具有文化、学术性的期刊,刊载“一带一路”的相关文章是必然的选择,怎样从文化的角度把我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质,对编辑工作是件很重要的事情。他指出,要为“一带一路”服务,首先要增强自己在这方面的知识和积累,更好地从专业角度发现好的选题,协助作者把文章写得更好。办刊既要体现学术性,又要加强“一带一路”背景下特色栏目建设,拓宽视野,每所高校学报都找准自己的办报特色,走特色研究之路,争做领域内的佼佼者,让学报工作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