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石大博物馆--建中通宝


     

       在我馆新疆历代屯垦史展厅中展出着数枚建中通宝,有人用钱体薄小,文字晦漫,铸工草率来评价它们,但在我们看来建中通宝是晚唐对西域坚守的证明。


  

     “建中”是唐德宗李适的年号,但唐代文献中却从未见有关于建中通宝的记载。对其最早的记载可见五代张台的《钱录》,此书虽没有流传下来,但南宋洪遵在《泉志》建中里引用了张台关于建中通宝的记叙。“张台日:按此钱未施用,今民间往往有之,轻小于开元钱,径一分,重二株以下,文曰建中通宝,文字漫暗,铜色纯赤,肉好薄小,殊乖白铜大钱之义。” 张台对钱币本身的描述大体是准确的,建中通宝大小质量均小于开元通宝,属于西域地区流通货币,多出土于库车地区,在内地较为鲜见。



 库车古称龟兹,是唐朝经营西域的政治、经济、军事中心—安西都护府所在地。建中通宝等钱币历年出土发现完全都集中于这一地区,这说明它们应该是在库车地区铸造的,流通使用亦应仅限于库车及其附近地区,即是唐安西都护府在当地铸造发行的。我们认为这和天宝十四年中原发生安史之乱,唐西北驻军精锐东调平乱,吐蕃乘机攻占河西、陇右,切断了西域守军和唐中央的联系这一历史背景有关。



 结合当时内忧外患的国内形势,我们有理由相信安西都护府为抗击吐蕃,坚守西域而于建中年间在库车地区铸造了建中通宝。理由有以下几点:首先河西、陇右失陷后,西域守军失去了后勤供应基地,故断绝了关内援助。此种形势下,郭昕、李元忠等为稳定守军,安抚百姓,只有在当地铸钱以筹军晌。其次库车北山盛产铜矿、铁矿,当地至今尚保留有铜厂及铜厂河等名称,据《水经注》记载当时已有很高的冶铸技术。同时近现代考古发现的众多龟兹五株钱及钱范,证明当时龟兹地区已有很高的铸钱技术,这为安西都护府在当地铸钱提供了物质及技术条件。



 对建中通宝的研究同样具有历史价值,例如了解当时安史之乱后安西守军军备实力,行军路线,主要布防地区及实际控制范围,和对吐蕃攻取西域路线的探讨同样具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