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

哈萨克族非遗传承人与我校师生欢度诺鲁孜节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6-03-23浏览次数:115

点击查看原图


  石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钦曾 摄影  刘芊)3月21日晚,石河子大学“万物复苏之日——诺鲁孜节文艺晚会”在音乐厅举行。哈萨克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乌孜别克族、塔吉克族、汉族大学生与50名哈萨克毡绣布绣非遗传承人一起欢度节日。
  本次晚会由文学艺术学院与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晚会形式丰富,既有舞蹈、演唱,还有诗歌朗诵、器乐演奏;既有哈萨克语民歌,也有汉语歌曲。木垒县学员的群体舞蹈《佳尔佳尔》欢快活泼,北塔山牧场学员演唱的《北塔山之歌》慷慨激昂,我校音乐系教师、中国好声音新疆赛区总冠军孔苑苑则倾情演唱了豪迈的《世界为我们加油》。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来自第六师的学员碧坎说:“非常感谢石河子大学新疆非遗研究中心为我们组织这次庆祝活动,让我们在过节的日子不想家,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哈萨克族大学生叶尔扎提说:“这次活动让其他民族的师生了解并参与到我们的文化活动中来,让更多的人了解诺鲁孜节的文化内涵和美好寓意,对于哈萨克族文化的传播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文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朝晖说“诺鲁孜节是突厥语系民族一个非常美好的民俗节日,在节日当天,人们会喝诺鲁孜粥,还会举行植树、疏通水渠、资助孤儿等活动,这与国家倡导的团结、和谐、生态、绿色价值观完全吻合,在当下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校团委副书记管欣说,在大学校园里组织庆祝诺鲁孜节的晚会,尤其是将民间艺人与大学生群体组织在一起使之互动交流,既增强了非遗培训的人文关怀,又活跃了大学的文化氛围,还普及了诺鲁孜节的知识,让“非遗进校园、进课堂”活动更深入、更实在。


点击查看原图